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张庄村:大运河龙灯文化博物馆开馆
2023-06-02 09:57:18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你知道运河龙灯历史起源吗?大运河流经各地区的龙灯又有哪些不同……这些和龙灯有关的问题,在漷县镇张庄村大运河龙灯文化博物馆都能找到解答。

由坐落在张庄村村委会一座旧仓库打造而成的大运河龙灯文化博物馆,面积不大,但小而精,展厅共分四个区域,以图、文、物并用的方式,呈现运河城市的龙灯、龙舞文化,以及不同运河城市龙灯、龙舞的发展和演变过程。

展馆还融入了不少多媒体元素,让观众能身临其境地观赏舞龙灯盛会。值得一提的是,在博物馆的上方,还盘踞着两条威风凛凛的实体龙灯。结束观赏后,观众可以到展馆内的手工制作区,在老师的指导下亲手制作龙灯模型,带回家作纪念。

位于北运河畔的张庄,明代聚落成村,与村庄伴生的龙灯会传承至今,并于2005年列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2021年12月,市委办公厅干部傅程豪担任该村第一书记以来,基于本地“非遗”保护成果,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带领村两委班子深入挖掘张庄村运河龙灯文化,用一年的时间建成了首个全面展示运河城市龙灯文化的主题博物馆。

大运河龙灯文化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张庄村市级非遗“运河龙灯”的固定展示场所,定期举行龙灯文化交流活动。同时“一馆多用”,不定期举办党建、乡情村史展览、学生教育实践等活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