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传统工艺烧制故宫太和殿同款正吻
2023-05-31 13:44:52
北京日报

高度超过3米,重达数吨。日前,在位于门头沟区的金隅琉璃文创园内,故宫太和殿同款正吻进入倒模阶段,未来将作为园区琉璃技艺标志性作品展示,向参观者普及琉璃知识,带来视觉震撼。

现场,六七名琉璃制作工人登高操作,将一块重约千斤的泥坯切下。未来一个多月,另外12块泥坯也将陆续切割、倒模,为后续烧制做准备。

“小心,再找找角度,尽量保证泥坯完整。”说话的赵长安,是市级琉璃烧制技艺传承人,也是正吻还原工程的技术总负责人。从今年3月底开始,他和工友们起早贪黑,垒起了这个3米多高的正吻泥坯,并完成了纹样塑造。尽管尚未挂上釉彩,一只吞脊兽已栩栩如生。

“我们按照1∶1进行制作,参照了大量照片和制式数据,力求高度还原。”赵长安说。

据介绍,正吻为官式叫法,民间叫螭(chī)吻或鸱(chī)吻,俗称吞脊兽。传说中,螭吻是鱼和龙的结合体,龙生九子之一。它龙头鱼身,为水之精,能避火防灾。建筑中将其放置于正脊两端,口吞正脊,吞脊兽之说由此而来。除了取避火防灾寓意外,正吻也是古代建筑屋面中体量最大的琉璃构件。

太和殿屋脊上的正吻高3.4米,由13块特大构件组拼而成,重达4.3吨,是迄今为止存世的体量最大的官式正吻,上一次烧制要追溯到康熙年间,至今已有300多年。

想把太和殿同款正吻“搬”到琉璃文创园来,赵长安和团队经历了一道又一道难关。巨大的“体型”和“体重”让这位和琉璃烧造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师傅犯了难。

“琉璃烧造前期要经过堆坯、铲形、绘画、雕塑等工序。由于体积过大,我们在堆胚的过程中每堆起一米就要停一下,让坯子变得更稳定。”赵长安说。

“坯子太沉了,咱们还是直接在坯上打孔切割吧,卸下来再修复。”眼见一个多小时整块搬运无果,团队里的巨师傅建议将泥坯切的更“碎”一点。

按照巨师傅的建议,第一块泥坯顺利切割、拆卸完成,赵长安和大伙儿长出了一口气。看着纹路清晰的卷尾,他小声说:“这个大吻一定能给官式琉璃技艺争口气。”

琉璃烧制技艺是门头沟区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门头沟重要的文化符号之一。2月24日,由北京市琉璃制品厂老窑厂改造而成的金隅琉璃文化创意产业园首次亮相,明确了探索兼具琉璃制品保护性生产、非遗文化传承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新路。此次复原太和殿同款正吻,恰是文创园为自身增添重量级展品的实践。

按照工程进度,太和殿同款正吻有望今年年底完成烧造,正式与参观者见面,未来将在园区内长期展出。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