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首个户外沉浸式爵士音乐节“闪耀”台湖
2023-05-29 08:34:03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

伴随着节奏,观众情不自禁地舞动身体,慵懒惬意的旋律点亮了漫长夏夜的“爵士星空”。日前,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开幕,今年的爵士音乐节首次采用“全景声沉浸式”技术,12支著名爵士乐队,冯满天、孔宏伟、罗宁、谷峰等百余位国内外名家轮番登台,奏响最能代表各国爵士乐风格的作品,为观众献上一场场风格多样、形式多变的爵士乐盛宴。

中外名家名团轮番登台

在开幕音乐会中,在朦胧浪漫的灯光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率先登台,现场演绎包括《远方》《康定情歌》《彩云追月》《茉莉花》等7首改编作品,这些脍炙人口的中国民歌摇身一变成为爵士乐风格,自由摇曳,随性洒脱。下半场,日本音乐名家小曽根真领衔的爵士四重奏首次亮相,这位国际乐坛享有盛名的爵士乐名家,曾获得格莱美奖提名。并接连奉上《开端》《穿起新鞋跳起舞》《亚洲梦》等7首作品,全面立体展现了其多样的爵士艺术风格,既有大师气魄,又不乏爵士乐独特的亲和力。“很精彩!”观众刘女士赞叹不已,“在这样一个清凉的夏夜,听着音乐吹着风,还有这么美丽的舞台,太惬意了!”

数字技术赋能“沉浸式”舞台

“本届爵士音乐节是中国首次举办全景声沉浸式露天爵士音乐节,这意味着观众在现场可以体会到沉浸式全景声的音响系统。本次音乐节在国内首次推出‘户外全景声沉浸式’概念,通过提升户外演出的声场技术,增加观众席中最佳赏乐区域,提升聆听体验。”台湖爵士音乐节音乐总监黄勇介绍,为了达到更好的沉浸式效果,音乐节使用了很多当代最先进的科技和设备,并首次推出了“声景全景音乐会”这一表演形式。

在昨晚的演出现场,艺术家冯满天带来了声景全景音乐会《山·海·观》。艺术家通过录音设备抓取自然界的各种声音,并将其“搬运”到舞台之上,利用高科技设备再现大自然春夏秋冬的风貌,与观众分享自然界的奇观,同时即兴进行现场音乐创作,为音乐节丰富了主打“艺术+科技+自然”概念的题材。“在露天剧场这样的环境中,我们希望每年都给观众带来一些创新好玩的音乐创作。”黄勇说。

除了露天演出,音乐节现场还特别布置了美食、文创、集市等休闲体验区,沉浸式感受爵士乐的魅力。购票观众还可以参观刚刚开幕的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的部分展区,一探幕后舞美制作背后的秘密。

“爵士星空”再度闪耀

2021年创办的“台湖爵士音乐节”已经成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重要的品牌艺术节,台湖演艺小镇也成为备受广大乐迷喜爱的网红新地标。“直观的感受,就是一年比一年好。”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艺术总监、著名爵士音乐家李晓川已经连续三年参加音乐节。台下年轻的观众群体让他备感欣慰和鼓舞,“爵士乐现在在国内处于起步阶段,但我们有信心拿出更好的作品,陪伴观众和市场一起成长。”

“我们始终秉承着有品质、有水准、有视野的国际爵士音乐节标准来打造‘台湖爵士音乐节’。”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孙洋介绍,我们去年第二届音乐节推出全球线上直播,有超过2500万观众通过线上目睹了“爵士星空”的风采。今年,举办至第三届的音乐节持续升级,在进一步丰富演出阵容和曲目的同时,加大了科技赋能的力度。“在演艺品牌的打造过程中不断发挥其龙头作用,通过不断办节,不断提供丰富的舞台演出内容和形式,汇聚更多的观众朋友关注演艺小镇,来到演艺小镇观看演出,获得艺术上的享受。”孙洋说。

相关新闻

在副中心触摸历史 畅“弹”古今

本报讯(记者 关一文)“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昨天下午,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少年宫琼音琵琶乐团中级团的30名学员走进位于城市副中心台湖演艺车间的韵源天地琵琶艺术馆,参与名为“触摸历史 畅‘弹’古今——一次与明代琵琶的对话”的体验研学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传统文化的亘古魅力。

在艺术馆展示区,学员们参观了展厅里琳琅满目的各式琵琶。琵琶非遗传人、韵源天地琵琶艺术馆创始人曹卫东向同学们介绍了历代各式琵琶和多种拨弦乐器的历史背景、制作工艺、古琴修复等。围绕一把明代琵琶的发现、抢救、复制的曲折经历,曹卫东讲述了鲜为人知的艰难过程。展品精美的工艺、悠久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故事,激起学员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

“太震撼了!”学生孙凯妍说,“虽然看过一些琵琶演奏,但了解琵琶的历史和制作技艺还是头一回,收获满满。”在艺术体验馆,曹卫东指导同学们亲自动手,体验琵琶制作的“大漆”工艺,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在艺术演出厅,琵琶青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兰维薇使用明代古琵琶进行了现场演奏,学员们与专家们同台演奏了琵琶乐曲《春天里的歌》《阳春白雪》。

韵源天地琵琶艺术馆设有琵琶制作体验馆、演奏厅、民乐培训馆,是一所集琵琶制作研发、教育培训、艺术交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文化艺术研创中心。目前,已有北京市的多家专业院校及校外教育机构和高校将其作为艺术教育培训实践基地。

中国乐器协会副理事长陈晋武表示,台湖演艺小镇拥有良好的艺术氛围,给孩子们提供了与音乐家畅谈和交流的艺术环境,在相关政策的扶持下,未来小镇将形成演艺产业、艺术文化和教育的融合平台。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