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西单王府井有的,咱副中心一样不少”
2023-05-24 16:11:17
北京日报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从北苑街道怡佳家园小区高层向西南方向远眺,一片繁华大都市的景象跃然眼前。贯穿东西的新华大街和连接南北的通惠南路车辆川流不息,二者在万达广场前交会,形成了一个五彩斑斓的V形光轨。

万达商场,现在是很多通州人逛商场的首选之地。一到周末,商场里人潮涌动,不少近两年新入驻的首店吸引着年轻人络绎不绝来打卡。

您可能想不到,倒退20年,这块地儿也是有名的人多、热闹。只不过彼时还没有万达广场,而是西门市场。“走!咱们去西门遛遛。”那时候,一听通州人说这句话,就知道是要去买买买了。

曾经的西门市场,位于通州新华大街和通惠南路十字路口的西南角,建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这是座一层高的钢结构建筑,东向正门上方,蓝底金字写着四个大字“西门市场”。走进门来,四排过道由东头延伸至西头,两侧小商铺销售着各式各样的日用百货,整个市场逛下来要个把小时。

王凤菊是西门市场的常客,从她居住的后南仓小区走过来用不了十分钟。“我没事就爱看服装,西门价格便宜、款式多,还能砍价,有时候周末一逛就是半天儿。对我来说逛西门市场是一种享受,不管买不买东西,都想去看看。那时候通州各地居民都喜欢来,是很火的地段。”王凤菊忆起二十多年前的西门市场,依然满怀眷恋。

“热闹归热闹,但总觉得档次不够,要想买好东西,还得继续坐公交往城里头走,到西单、王府井购物。”居民们回忆。

曾几何时,通州被很多人称为“睡城”,居住小区没少建,引来了不少年轻人,但住户上班的地儿还在城里,“睡城”可谓名副其实,包括商业设施等在内的公共服务配套都不完善,买点时髦玩意儿还真得去城里。

在新城的建设过程中,西门市场渐渐没落了。2014年11月底,西门市场拆迁原址上盖起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商场——万达。“开业那天火得一塌糊涂!”不少居民都对通州万达广场刚开业时的红火场景记忆犹新。万达不仅填补了当时缺失大型零售百货的空白,副中心城市区域功能、商业档次也得到了极大提升。

不只是万达所在的北苑商圈,这些年,国泰百货、华联武夷购物中心、领展购物广场等所在的传统商圈也迎来了提质升级。通州区政府2022年12月印发《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商务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提出激发商圈发展新活力,建设一批新型消费商圈,加快传统商圈提质升级,支持各类品牌首店首发,打造夜间经济品牌示范和活力街区。

“不用再坐车大老远去城里了,家门口就能吃喝玩乐。”“西单、王府井有的,咱副中心一样不少。”不少人这样评价副中心的巨变。

每逢周末,万达广场各式趣味活动不断,西门金街人山人海,不少餐厅前排起长队,各区居民也会慕名而来,到副中心探店打卡。虽说昔日的西门市场不见了踪影,但今日的万达广场商业街被命名为“西门金街”——“西门”二字不仅藏着老通州人的难忘记忆,更将当年繁华的肌理一脉相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