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揭幕
2023-05-22 14:16:04
中国妇女报

一件件戏服精致夺目,一张张手稿巧思独运,舞美艺术家们用灵感和双手,把舞台变成一个个令人流连忘返的造梦空间。“5·18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正式揭牌亮相,向观众敞开了一扇了解剧场幕后故事的大门。

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是国内首家综合型舞美艺术主题博物馆,依托国家大剧院的艺术资源,整合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在国际舞台美术行业及舞台表演艺术领域的功能优势,深入挖掘舞台艺术演出、舞美创意研发、艺术普及活动、国际交流合作、舞美集成仓储等相关功能,着力打造集收藏、研究、展示、体验、教育、交流为一体的主题博物馆。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充分利用已有的舞美全产业链的专业化空间和设施,设立舞美艺术综合展区、创意空间展区、制作工坊展区、户外大型道具展区、台湖剧场、艺术家工作室、舞美图书馆及舞美数字平台等8大展示区域和线上数字展览平台,观众可以在这里查阅各种相关资料,并近距离观摩服装、道具、舞美布景的制作过程。

目前,《方寸之间——中外舞台美术设计名家作品展》《国家大剧院院藏中国古戏台模型展》《一朵雪花的故事——北京冬奥会舞台美术设计展》等展览正在展出,集中展现了中外舞美设计名家作品、当代青年舞美设计师优秀作品以及在国家大型庆典活动中使用的标志性舞美装置等展品。《方寸之间》展览中,张艺谋执导的京剧《天下归心》、陈薪伊执导的经典歌剧《图兰朵》等剧目中的服装和道具琳琅满目;《一朵雪花的故事》展览中,“雪花”火炬台设计手稿、鸽子灯等珍贵藏品和资料,让人们再度回想起2022年年初那个惊艳世界的夜晚。

从室内展览走到户外,大型道具展区里,一件装置格外引人驻足,那是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开闭幕式上使用的“雪花”主火炬台原件,阳光下,它依然晶莹剔透,闪耀夺目。“90多片代表着各个参赛国家或地区的小雪花连接起来,用中国结和橄榄枝编织成了一朵大雪花。”曾担任北京冬奥会开幕式视效总监的王志鸥,在现场再次为大家分享起“雪花”的设计灵感。

作为鉴证2022北京冬奥会这一国际体育盛事的艺术装置,“雪花”代表着我国舞美设计和制作最高水准,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文物价值。

市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名杰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这座博物馆的重要意义:“第一个特点就是‘新’,它不仅仅是一座新的场馆,也代表着一种新的题材、新的行业;第二个关键词是‘专’,舞美艺术领域的各位顶尖艺术家、专家聚集于此,保证了专业性和品质;第三个关键词就是‘活’,随着中国舞台艺术的发展,这座活态的博物馆仍然在不断成长。”

“我们将把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打造成为学术研究平台、行业交流平台、教育普及平台。”国家大剧院副院长李志祥说。台湖舞美艺术博物馆跨界融合了“剧院+博物馆”,未来,它将充分利用国家大剧院“一院三址”的发展优势,开发展示空间,丰富公益属性和社会教育功能,助力北京打造“演艺之都”和“博物馆之城”。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