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希望与中国合作伙伴走得更远”
2023-05-19 14:16:31
北京日报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昔日长安见证了古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人民交流的盛况。中国—中亚峰会今天开幕,中亚各领域人士纷至沓来,西安古城重现昔日“丝路”繁荣。

石榴花是西安的市花,它的原产地在中亚。石榴是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引入中国的物种,是中国与中亚交流成果之一。本届中国—中亚峰会的会标是六瓣花瓣组成的石榴花环绕西安钟楼,好似中国同中亚五国元首与各界人士齐聚西安,共叙传统友谊,共谋发展未来,共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

现场热烈交流寻求商机

昨天上午,一场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商业论坛吸引了千余名中国、中亚国家商业代表出席,现场交流氛围热烈。

乌兹别克斯坦投资、工业和贸易部部长表示,乌所有重要领域部长均出席本次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商务论坛,此外还有乌主要领域的公司代表,希望借此机会促进与中方的交流合作,达成贸易、能源、农业、数字技术、教育等方面成果,为本届中国—中亚峰会添光加彩。

“这次峰会对我们地区整个发展非常重要。因为伟大的丝绸之路是连接亚洲与欧洲的纽带,它对古代经济非常重要。中国总是在创新,我希望这次峰会是推动‘新丝绸之路’的一大步。”乌兹别克斯坦数字技术部部长什·舍尔马托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乌特别重视同中国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我们一直与中国公司长期合作,比如电信行业的头部企业华为。如果中国电信公司计划扩展到独联体国家等其他地区,我希望乌兹别克斯坦能成为他们的下一个IT外包中心。”

来自阿富汗的商人艾哈迈德·纳维德·巴特拉希望通过此次峰会找到合作伙伴。他在阿富汗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有酒店项目,前来寻找中国机械建造企业合作。“这个峰会只是第一步,我希望抓住这个机会,与中国合作伙伴走得更远。”

据海外媒体报道,中亚各国希望获得新的一揽子投资,中方也预告将共同签署重要文件。专家表示,“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即中国对商业开放,中亚对中国开放。”

共享“一带一路”发展红利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被视为中国与中亚各国合作的枢纽城市,集中了落实联合项目所需的科学、教育、物流、商业和其他方面的资源。

昨天下午,中国—中亚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第二场媒体吹风会,陕西省副省长、西安市代市长叶牛平介绍了陕西同中亚国家交流合作取得的一系列新成果。

古有丝绸之路连贯东西,今有“钢铁驼队”横贯亚欧。叶牛平介绍,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常态化开通西安至中亚国家等17条干线通道,覆盖了“一带一路”沿线45个国家和地区,中欧班列“长安号”开行量、货物量、重箱率三项指标位居全国首位。专家认为,峰会将有助于各方在利益共同处达成合作共识,进一步发挥跨境铁路优势,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交通物流合作。

4月27日,中欧班列“一带一路”十周年长安号西安—中亚专列发车,运载260多辆在西安制造的比亚迪新能源汽车整车向塔什干出发,预计12天即可抵达。叶牛平表示,在与中亚国家的交流中,他们都表现出希望中国新能源企业到那里开设工厂推广技术的良好意愿。“相信在共同协作下,新能源将成为中国—中亚合作的新领域。”

5月14日,西安至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国际航线首飞。5月18日,西安首开至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的国际航线。西安至中亚地区航班达到每周11班,西安也成为全国唯一一座通航中亚五国的城市,“空中丝绸之路”将为各方在文商旅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带来更多机遇。

“西安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我们与世界特别是中亚国家共享发展的红利。”叶牛平说。

中国广阔市场为中亚青年提供机会

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商路,还是一条经济之路、文化之路和交流之路。“据我所知,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一带一路’电商中心,有超过500名中亚国家留学生和青年,他们通过抖音、快手等电商平台,销售蜂蜜、糖果、面粉、食用油等中亚国家的产品。”叶牛平在吹风会上介绍,西安的学校给留学生们提供了很多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此外,中国企业还在中亚国家搭建了面向俄语区的电商平台,多平台销售、海外仓配送,推广社交和数字营销方式;并将直播带货引入到中亚国家,为当地网红博主和年轻创业者提供了流量变现和零成本的创业机会。

因为便捷的交通物流,很多中亚青年已经当上了小老板,中国的广阔市场为中亚各国青年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创新创业的机会。随着中国和中亚各方面投资经贸活动密切,更多青年人会在双方投资贸易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机会。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