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新国展二期下月钢结构全面封顶 “紫金丝带”雏形显现
2023-05-19 13:55:23
北京日报

兼具科技感与传统美的“紫金丝带”雏形显现。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及智慧管理标杆工地观摩学习活动日前在新国展二期举办。记者现场获悉,该项目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预计6月下旬实现钢结构全面封顶,年内完成主体结构施工。

新国展二期是本市单体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综合型会展场馆。其东西两侧建筑对称排列,中间以丝带形状连廊连接,又被称为“紫金丝带”,寓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表达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之意。

只见占地约63万平方米的新国展二期工地上,十余台塔吊林立,一派繁忙景象。记者从项目南端向北看去,9座展馆的骨架雏形已经显现。步入场馆内部,巨大的挑高空间呈现在眼前,明亮又开阔。

“大构件、大空间是项目显著特点之一。”中建二局新国展二期项目设计经理于杰说,该项目用钢量约7万吨,展厅屋面钢结构最大跨度达101.4米,钢结构构件和节点构造复杂多变。面对钢结构施工挑战,项目部利用BIM 技术进行三维建模,确保施工精度。

用钢量大,焊接工作量也不小。施工现场引入了焊接机器人,一台台焊接机器人高举机械臂,对准焊缝,而工人只需在一旁远程操作,就能同时指挥数台焊接机器人工作。“机器人的焊接精度和焊接效率都很高,在速度方面能比人工提升30%。”于杰说。

钢结构施工已进入尾声,项目团队即将迎来更大的挑战——幕墙施工。为了打造飘扬的丝带造型,新国展二期应用了大量双曲面结构。“比如展厅序厅区域就是一个大曲面,并且是两个维度上的曲面。”于杰介绍,在造型区域,每一块幕墙铝板尺寸都不相同,每一块铝板都有单独编号,因此安装精度也得达到毫米级。

三维扫描机器人也将应用到幕墙施工中。据介绍,这台机器人扫描范围为1.2公里,而一般的扫描仪器只能达到100米至200米。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本市项目安全质量测评和智慧工地创建已经纳入市场信用评价,下一步将继续提升智慧工地建设质量,整体推进全市智慧工地创建。

2024年,新国展二期将竣工交付。这里将成为北京举办大型展览和高端会议的重要场馆,同时可承载演艺、文创、赛事、科技体验等多种类型活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