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仅剩330米!东六环改造工程西线隧道贯通在即
2023-05-16 11:24:32
北京晚报

初夏五月,东六环改造工程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西线隧道“京华号”盾构机已掘进至第3503环,完成总体进度的95.5%,距离隧道贯通仅剩330米,隧道掘进步入最后冲刺阶段。

东六环改造工程线路全长约16公里,南起京哈高速立交,北至潞苑北大街,分为直接加宽段和入地改造段。其中,入地改造段约9.2公里,包含约7.4公里盾构隧道及隧道内6座横通道,是我国最长盾构高速公路隧道,也是北京市埋深最大的地下隧道。

吞沙、碎石、注浆、拼装……随着“京华号”盾构机的持续推进,源源不断的泥浆裹挟着渣土通过管道运往地面进行泥水分离,整个工序一气呵成,身后已然形成了一条超7千米的隧道。记者乘坐通勤车一路驶来,环顾四周,一环又一环灰色管片拼装出的完整隧道显得格外宽敞明亮。

中铁十四局北京东六环项目盾构经理孙长松介绍,“京华号”盾构机目前已掘进至第3503环,一路走来,不仅穿越了地下管线构筑物复杂、实施难度极大的副中心城市核心区,还频繁下穿多条道路、轨道及河流,多个盾构深度指数均为全北京之最。“‘京华号’盾构机最大开挖直径达16.07米,是我国首次成功实现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的自主制造,更是中国盾构产业强势崛起的一个缩影。”孙长松说,自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多次邀请业内专家问诊把脉,以施工沉降控制为目标,从设计方案和施工工艺着手,不断优化盾构掘进参数,在穿越众多风险源时,地表沉降始终控制在3毫米以内,可以说这台中国盾构机的控制精度远高于国际标准。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关头,越是不能松懈。目前盾构掘进即将迎来最后一个特级风险源——通东机场专用线(通三铁路),“京华号”盾构机下穿通东机场专用线时埋深仅为15米,小于一倍洞径,盾构机覆土浅,隧道土体沉降控制难度极大。

孙长松告诉记者,随着盾构施工进入尾声,中铁十四局北京东六环项目部秉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稳中求进的原则,制定了详尽的施工计划和工作清单,开启了“冲刺贯通”倒计时。目前,盾构掘进所需的人、材、机已全部就位,所有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隧道顺利贯通。

据悉,东六环入地项目建成后,车流将在地下隧道通过,地面以上原有东六环主路将建成高线公园。同时,城市副中心12条规划道路、5条现状道路将实现东西向贯通,可有效缓解东六环交通压力,使通州城区与副中心行政办公区融为一体,进一步缝合城市功能,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