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首家社区适老样板间看不见扶手
2023-05-16 11:00:06
北京日报

进门就能自动亮起的感应灯、遇到干烧能自动断气的燃气灶、能保护隐私的跌倒监测装置……昨天,北京市首家社区“适老家装”样板间在东城区朝阳门街道揭幕。在这座适老化样板间,除了淋浴间和卫生间,整个样板间却看不到一个扶手,让人大开眼界。

这座“扎根”社区的适老化样板间位于朝阳门街道市民活动中心,面积26平方米。样板间设置了客厅、厨房、卧室、卫生间等功能区,通过模拟饮食起居、如厕淋浴等适老家装场景,全方位呈现居家养老无障碍场景。

一进门,演示人员刚站到鞋帽柜前,柜门上的感应灯就亮了起来。演示人员介绍,这样的设计,是为了方便老年人夜间回到家时能够看得清、看得见。“老年人进门第一件事就是摸黑找开关,麻烦不说,还容易摔倒。”经过居家适老化改造,老年人就可以告别这样的尴尬。

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出门忘关电源是一件烦心事。而在样板间里,这一问题也得到了解决。“你好,请关闭所有灯光。”只见演示人员对着墙上的一块智慧屏发出指令,房间内顿时暗了下来。原来,样板间采用了智能家居,可以实现“语音关灯”。除了关灯,还能通过语音控制电器、窗帘、音乐播放等。

样板间的厨房区域,一套触碰感应的升降吊柜吸引了居民姜秀萍的目光。她把手伸到壁橱下方,一个存放调料的吊柜缓缓降下。“这点让我没想到!”老人惊喜地说,上了岁数之后就怕登高,够东西也费劲。一伸手吊柜就自己下来了,能省不少事。

“不光是老年人,坐轮椅的残疾人也能用。”样板间设计负责人赵元辉介绍,升降吊柜的设计,可以方便老人或残疾人拿取日常物品,避免登高取物导致磕碰、摔倒。此外,样板间的燃气灶还采用了防干烧装置,遇到干烧就能自动断气,保证了老年人的居家安全。

根据分析,老人在家摔倒的案例中,大约有一半发生在卫生间、淋浴间。因此卫浴空间的改造往往是居家适老化改造的重点。在样板间内,卫浴空间采用了无过门石的设计,房门则采用了上滑轨的推拉门。而且,天花板上还安装了跌倒监测装置。这样的设计,可以减少磕碰,减少老人摔倒的风险。即使老人在卫浴空间发生意外,家属也能第一时间发现,方便救护人员进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卫浴空间外,整个样板间看不到一个扶手。原来,设计师把扶手“藏”在了桌面和各种台面里。“适老化改造也要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心理。”赵元辉介绍,如果在家中安装大量扶手,不但会占用家里的空间,也会给老年人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因此,在样板间的设计中,设计师让桌面和各种台面实现了扶手的功能,减少了扶手的安装数量。

朝阳门街道社区“适老家装”样板间,是一家政企社联动的社区适老化样板间。朝阳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孟子涵表示,打造社区“适老家装”样板间,是街道发挥养老联合体的资源整合优势,为老年人构建舒适生活场景的一次有益尝试。样板间工作日期间对外开放,市民如有需求,可以来样板间参观、咨询。

未来,街道将通过开展“银龄安家”适老家装公益行动,通过试点样板间改造、免费检修服务、科普宣传等形式,促进全社会推进适老化的改造和升级,让老年人安全养老、舒适享老。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