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警惕家里的“电费刺客”!
2023-01-19 15:02:53
中国经济网微信公众号

近日,一位上海市民因2022年12月家庭电费高达3000多元登上热搜。经过排查,产生高额电费的主要原因是家中的踢脚线取暖器连续1个月没关。为此网友纷纷评论称“电费刺客名副其实”。这个例子虽有些极端,但网友们普遍反映12月份家庭电费比前几月高出不少。这里面既有阶梯电价的因素,也有冬季大功率电器使用频繁的原因。随着我国家用电器保有量不断增长,家电能耗问题应引起重视,不能让“电费刺客”随意横行

居民用能问题不仅关系着老百姓的钱袋子,更关乎“双碳”大局。在全球范围内,家庭能源消费占能源消费的比重越来越大,我国居民用电量也在快速增长。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前11月,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1210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这个数字远高于三大产业的用电增速。参考发达国家经验,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电气化水平提升,居民将逐渐成长为一大用能主力。如期达成“双碳”目标,必须着力提高居民节能意识,推广普及能效等级更高的家用电器。

有人认为,与工业用电相比,家电用能不值一提。实际上,高能效家电带来的节能效果惊人。据测算,如果全国的家庭都使用节能空调,每年至少可以节约用电数百亿千瓦时,相当于少建十个百万千瓦的火力发电厂,还能减排温室气体数千万吨;一只11瓦节能灯的照明效果,顶得上60瓦的普通灯泡,而且每分钟都比普通灯泡节电80%。如果全国使用12亿只节能灯,每年节约的电量相当于一个三峡水电站的年发电量。

推广节能家电有利于拉动经济增长,推动产业提质升级,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家电消费是居民消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传统消费的“四大金刚”之一。同时,我国也是家电生产和出口大国。近年来,随着人均家电保有量提升,传统家电销售大幅放缓,家电行业增长乏力。目前,我国家电市场正由供给驱动转向需求驱动,人民群众对绿色智能家电的升级消费需求旺盛,农村等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推广绿色节能家电,已成为当前稳增长工作的重点之一。2022年7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多措并举扩消费,确定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的措施。会议指出,要加快释放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潜力。在全国开展家电以旧换新和家电下乡,鼓励有条件的地方予以资金和政策支持。伴随各地促进绿色节能家电的举措持续落地,低碳环保成为家电消费新亮点。2022年“双11”,苏宁易购全国门店一站式以旧换新订单量环比增长133%,绿色节能家电销售环比增长141%,其中节能冰箱销售环比增长达121%;京东平台一二级能效节能家电的销售占比也大幅提升。

消费者如何选择节能家电?关键在于辨识能效标识。家电能效等级是表示家用电器产品能效高低差别的一种分级方法,目前我国的能效标识将能效分为五个等级,级别数越小越节能。一级能效表示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节电;五级能效是市场准入指标,达不到该等级要求的产品不允许生产和销售。消费者只需留意家电上的“中国能效标识”字样的标签,就能对不同产品的节能效果进行比较,从而购买到节能产品。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能效级别小的家电价格也相应高,但对于空调等大功率电器来说,长期使用节约的用电成本完全可以覆盖产品购买差价。

对于绿色节能家电,有关部门要加大推广和支持力度。一方面需要加强营销宣传,强化绿色家电的节能节电优势;另一方面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活动,通过政府支持、企业促销等方式,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购买绿色家电产品给予补贴,全面促进绿色节能家电消费。同时,以产业升级优化消费供给,推动家电生产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加强绿色设计提升供给能力,推行绿色家电认证,降低生产成本,推出更多满足不同需求的绿色节能家电产品,促进我国绿色家电快速发展。

总之,从消费习惯到产业布局,促进绿色节能家电替代都是一场持久战。节能惠民扶持政策不是靠打几次大规模的补贴“运动战”就能成功,应当建立长效机制。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王轶辰)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