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这个寒假,别着急让孩子做这些事
2023-01-17 15:19:18
中国妇女报

■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儿科主任 陈英

目前,我国多地陆续发布消息,称整体上已度过新冠疫情感染高峰。虽然这一波感染高峰已过,但新冠病毒对人体的打击力度还是相当大的,身体恢复的时间会较普通感冒等长很多。特别是对于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儿童而言,在感染后一两个月内的恢复期都要格外小心。现在学生们刚放寒假,很多孩子都盼着在这个假期能自由放飞,舒缓一下压抑了很久的心情。但对于“阳过”的孩子,还是要给家长提个醒,在孩子的身体恢复期,有些事情最好不要着急做,要以孩子的身体健康为重。

不要着急上课外班、参加训练。在病程进入一周左右的时间,多数人的症状会逐渐减轻或消失,有的人就开始各种跃跃欲试,这对康复是不利的。建议在孩子病程的2~3周后(或者完全无症状一周后)再开始增加课业和训练,让身体得到非常完全的恢复。功课和训练开始时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能一下子就把量拉满,如果孩子诉说疲劳就要减量。

不要着急去游乐园。最近,游乐场的人越来越多了,不由得使人有点担心。孩子们在大型游乐场玩儿的时间都会比较长,一般都是5~6小时起步,体力消耗大。而且有相当长时间在户外比较寒冷的环境里。寒冷环境对免疫力是个考验,因此不建议在这个时候带身体尚处于恢复期的孩子去体能消耗多的游乐场玩儿。

不要着急滑雪、泡温泉。不少家长准备在寒假带孩子去滑雪、滑冰、泡温泉。这些都建议谨慎安排。从这次大规模新冠病毒感染开始到现在有一个多月了,这一阶段孩子几乎都待在家里,很少户外活动。室内的温度多在20~25摄氏度,而室外北京白天的最高气温也仅仅4摄氏度左右,如果在雪场温度会更低。孩子突然从一个舒适的环境到达户外很冷的冰雪环境里,会普遍表现不耐受。何况孩子大病初愈,身体的免疫能力处于一个相对的低水平。建议孩子尽量不去挑战冰雪或者温泉这种忽冷忽热的外界环境。

不要着急安排旅行。新冠疫情3年来,大人孩子一直闷在家里出不去。现在新冠疫情防控政策放开了,很多人跃跃欲试,就想带孩子外出旅行散散心。作为医生,我想向家长们提个建议,如果您的行程未定,那么请暂缓出行计划,这个冬天孩子还是应以休养生息为好。如果外出旅行行程已定,那么就将旅行节奏放得尽量缓慢,最好以泡酒店或海边散心为主。如果过年安排回家团聚,也尽量减少应酬,要做到生活规律。

合理安排孩子外出时间。随着病情的恢复,孩子可以适当安排户外活动,建议在上午和下午阳光比较充沛的时间,每次活动从三四十分钟开始,每天增加一小点。切忌一下子玩儿两三个小时,那样孩子又累又冷容易生病。在疾病的恢复阶段,良好和充分的休息是极其重要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