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油盐酱醋 溜达一圈办齐
2023-01-17 14:52:22
北京晚报
记者:孙毅

蔬菜水果、猪牛羊肉、海鲜水产、主食面点、美发美甲、小修小补……在北京,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中心,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无论是配套成熟的中心城区,还是刚刚兴起的郊区新城,为老百姓解决日常生活采购,北京市的生活服务业在迅速升级。

日记

“生活广场热闹了,逛起来更舒心”

八里庄地区居民 高阿姨

我们家住八里庄这边很多年了,别看离国贸不算远,但在朝阳区,我们这边算是很老的居民区。以前的京棉一厂、二厂、三厂,也许大伙儿都听说过,就是在这儿附近,很多老职工都住这边。

对我们老年人来说,小区附近,买东西方便,属于很基本也很重要的需求。八里生活广场是2022年9月底刚刚开业的,从家走过来15分钟,很近了。广场刚开业时间不长,人气还在慢慢聚集的过程中,你看一楼还没什么商户呢。有的刚搬进来,还在装修。坐扶梯到二楼,就基本上能看出模样来了。

每天早晨,这二楼的人就很多,以老年人为主,老年人喜欢逛市场。卖菜、卖肉、卖鱼虾蟹、卖水果,还有一些小修小补、日杂百货,这一层基本上都涵盖了,种类很全。过年的春联、花卉,也早就开始卖起来了。因为刚开业时间不长,这儿还经常搞一些促销的活动,比如最近就在发券领大白菜。应该是上午100张、下午100张吧,一张券就能领一棵大白菜。我这刚领了一棵。这边服务人员还都挺客气,对我们老年人很耐心。券在哪儿发,白菜在哪儿领,都跟我们说得很清楚。这才开业三四个月,我跟里头很多商户都熟了,没事聊几句家常,买东西也比较放心。

最关键的是,这儿跟一般的综合性菜市场不太一样,这儿很干净。没有污水、烂菜叶子之类的,打扫得非常干净。卖衣服的、卖百货的,离这些卖菜卖肉的摊位都很近,我们消费者逛起来也就很舒心。

八里庄这附近,还是比较缺乏这种大型的综合市场。附近另一个市场在地下,东西也挺全的,但是环境就不如这个了。现在大家都追求生活品质,我们老年人也一样,谁还不喜欢逛一个干干净净的大市场啊。

“在这儿逛市场,能找到家的感觉”

瀛海地区居民 马大爷

瀛海这一块地方,应该算是北京比较新的区域了吧。房子是孩子买的,我跟着过来住了几年。刚开始来的时候,就一个南海子公园在旁边,其他都很荒,没什么人。后来慢慢的,生活配套设施起来了。小超市、小菜站,一点点多了起来。

这个兴海便民服务站,疫情前就开了,大概有3年了吧。说实话,这个服务站的位置,在这片居民区,算是比较偏的。正好在最西边,要是没有车,过来还挺不方便。我倒是无所谓,走过来也就20分钟,就当是锻炼身体了。

服务站的面积不小,跟一个大菜市场一样。东西很全,吃的喝的用的,还有一些基本的服务,换钥匙、修拉链等等吧,基本上能配的都给配齐了。

现在年轻人,一个是喜欢逛大超市,另一个就是喜欢网购。疫情期间,孩子基本上什么东西都在网上买,能不出门就不出门。我可闲不住啊,还是喜欢逛市场。在东北老家,也是这种市场很多,我习惯了。在这儿逛市场,能找到家的感觉。

2022年,家门口的大商场亦庄天街开了,年轻人都很高兴。我也去逛了,那里面也有超市,精品超市。但是,你可能也知道,那超市里卖的东西,价格上,对我们老年人,就属于偏贵的。所以,我还是喜欢逛市场。家楼底下有一个小的,我基本上每天都去。这儿这个大的,我一个星期,最少来两回吧。逛一逛,看到有不错的东西,就买一点儿。

其实有时候,我感觉这个市场的菜价,也不是都便宜,有的还比小菜站贵。但是,我在北京,人生地不熟的,也不出远门。家门口能有这么一个地方,买东西,唠唠嗑,这生活也不至于太沉闷。

现在生活好了,孩子们也什么都给买。我看很多外地来的老人,都跟我差不多。每次来这儿逛,总能遇到眼熟的。点点头,简单唠几句,总比在家呆着强。

待办

监管到位 价廉物美

高阿姨告诉记者,她希望八里庄附近,能开一家大型超市,也就是有品牌的那种大卖场。

此前,朝阳大悦城地下一层有一家大超市,但是2022年10月闭店,附近再无大超市。她认为便民综合市场和超市,最好能搭配起来。这两种地方,购物体验不一样。买菜,喜欢挑一挑,可以去市场;买日用品,买品牌的,希望能去大超市,质量有保证。

马大爷说,他很喜欢逛便民服务站。但是有几次购物经历,他并不是很满意。比如有一次买豆腐,虽然摊位老板是老乡,但是售卖的散装豆腐不太合意,价格也高。导致他现在不太敢买散装豆腐,只买盒装豆腐。他希望有关部门在监管方面再下下功夫,保证便民服务站的商品质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