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年底了,你需要了解的五大主流诈骗
2023-01-12 13:31:04
北京反诈

一、虚假贷款、代办信用卡诈骗

行骗方式:骗子借年底开销大的时机,在通信工具上散播信息称可提供贷款、代办信用卡服务,等对方上当后再以“预付利息”,“保证金”等为由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需要申请贷款、办理信用卡时,请到正规机构申办贷款、办理信用卡,不相信来路不明的资金源。

二、虚假购物、服务诈骗

行骗方式:元旦期间,商家纷纷推出各种年关优惠促销活动,对广大消费者来说,这也是集中购物的好时机。此时,一些诈骗分子抓住受害者轻信“跨年促销”活动的心理,伪装成各大网络购物平台,通过短信、微信向受害者发布优惠力度匪夷所思的“促销”信息,其内容实则是诱导消费者点击的“有毒链接”,目的就是为了窃取消费者的个人信息和银行卡余额。

防骗提醒:不要贪便宜,购物要去正规网站,或者到实体店购买。发现对方有问题可立即报警或举报其信息。

三、冒充客服诈骗

行骗方式:当受害人在网上购物,诈骗分子会冒充电商客服以受害人拍下的货品缺货、丢失、损毁等,现在可以办理退款、快递理赔为由,要求购买者提供银行卡号、密码等信息,进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凡遇到此类来电,务必通过官方渠道核实,如对方要求视频通话或共享屏幕,都是诈骗,应立即挂断,不听不信不转账。

四、网络投资诈骗

行骗方式:骗子以有“内幕消息”“大师指导”“平台漏洞”等为由,营造投资赚钱的假象,推荐投资方案,诱导进行大额投入,从而实施诈骗。

防骗提醒:投资要到正规、有相应资质的金融和证券机构,不要轻信任何人的小道消息、内幕消息。

五、刷单返利诈骗

行骗方式:骗子发布网购刷单兼职信息,承诺在交易后立即返还购物费并有额外提成。刷前几单时,骗子会小额返利。刷单交易额变大后,骗子就会以各种理由拒不返款。

防骗提醒:不要轻信网络上“高佣金”、“先垫付”等兼职刷单信息,兼职一定要找正规网络平台,不要被高额报酬所迷惑,所谓“刷单”都是诈骗。

电信网络诈骗预防手段

太复杂了记不住?

别担心!

防范新型电信诈骗

牢记八个“凡是”

1.凡是网络交友诱导赌博、投资、理财的就是诈骗;

2.凡是刷单赚取佣金的就是诈骗;

3.凡是网络贷款提前交钱的就是诈骗;

4.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到安全账号的就是诈骗;

5.凡是网络购物称要退款交钱的就是诈骗;

6.凡是提升信用卡额度需要交钱的就是诈骗;

7.凡是客服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就是诈骗;

8.凡是冒充“领导”“亲友”网络要求转账的就是诈骗。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