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回家过年!全国春运装备地图出炉,必备物品您准备好了吗?
2023-01-10 14:36:36
中国天气网

眼下,2023年春运正在火热进行中,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回乡之旅不仅要关注天气变化,更要注重个人健康防护。春运途中应该怎么穿?不同天气下需要什么装备?如何在春运中做好健康防护?中国天气网推出2023全国春运装备地图,伴你健康平安回家。

东北西北大部需终极保暖装备 江南等地防范湿冷魔法攻击

从常年气候特点来看,春运期间,东北、西北地区等地正值酷寒之时,日平均气温全天低于冰点运行;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等地日均气温普遍高于0℃,但降水稀少,寒冷干燥;而南方大部气候总体多雨,沿江部分地区在阴雨雪影响时段常常湿冷难耐。

bqdt

中国天气网推出的2023全国春运装备地图显示,在北方地区,新疆北部、甘肃北部、西藏大部、青海、内蒙古、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北部、山西北部等地,春运期间日平均气温全天都在冰点之下,一派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场景。无论是从上述地区出发,还是计划前往,都要准备好长款羽绒服、帽子、围巾、手套等终极保暖装备。如遇道路结冰、路面湿滑等情况,一双防滑又保暖的雪地靴也是十分给力的装备。

新疆盆地、西藏南部、四川西部、甘肃南部、宁夏、陕西、山西大部、河北南部、北京、天津、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湖北大部等地天气寒冷干燥。除了保暖衣物,也可以随身携带保温杯,旅途中及时补充水分。此外,长途旅行时可准备润肤露、护手霜等保湿用品。

在南方地区,浙江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西南部、湖南大部、贵州北部等地春运期间常常会遭受湿冷“魔法攻击”,穿着上防雨防湿的厚外套是首选,必要时也可以贴上暖贴、揣上暖手宝等取暖小物。而在四川盆地东部、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福建大部、湖南南部、贵州南部、广东北部、广西大部、台湾北部等地春运期间普遍降水频繁,雨具自然是回乡途中必不可少的装备。

四川南部、云南、广东中南部、海南、台湾南部等地春运期间天气总体适宜出行,大家可以轻装上阵,愉快地开启回家的旅途。

眼下,2023年春运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新一轮强冷空气也在酝酿。预计12日至1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先后出现雨雪及大风降温天气,提醒大家密切关注临近天气预报信息,根据气温变化及时添衣保暖,做好充足准备。

春运健康出行 这份防护用品清单请收好

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调整,不少在外工作的人已经开始准备回家过年的行程。作为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的首个春运,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人流高峰与疫情高峰叠加,除了常规出行装备,健康防护装备更是必不可少。

口罩:春运途中,进出站、购票、安检、候乘、登乘、换乘期间需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符合防疫标准的口罩包括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医用外科口罩、N95/KN95颗粒物防护口罩等。春运时,应根据旅途时间准备数量适宜的口罩,例如医用外科口罩应4小时更换一次,N95口罩4-6小时更换一次。

消毒用品:目前,酒精消毒液、喷剂、喷雾是大家常用的消毒用品。但需要注意的是,在春运过程中,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火车时,酒精属于“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物品”,如有消毒需求,可使用消毒湿巾、消毒棉片等替代。同时,消毒凝胶属于“含易燃成分的非自喷压力容器日用品”,每位旅客限带1件,且单体容器容积不能超过100毫升。

药品、体温计:春运途中人流密集,乘坐公共交通时,空间相对封闭,空气流通不畅。再加上路途中气温的变化,很容易引发感冒等疾病,出发前带上一些常用药品有备无患。体温监测也十分重要,但注意水银体温计不可随身携带乘坐飞机,需办理托运,且必须将其放置在保护盒内;携带含有锂电池的电子体温计乘机时,需确保锂电池额定能量不得超过100毫安或锂含量不超过2克,在完全关闭的前提下,可以携带乘机。

除此之外,像是儿童防护面罩、一次性防护手套、护目镜等也是春运途中热门抢手的防护装备,大家可以根据需要提前购买。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归乡的心情也越来越迫切。希望每一位在外打拼的游子都能平安回家,过一个欢欢喜喜的健康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