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2022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发布,看看你误信了几个?
2023-01-09 16:24: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杨滨

保质期长的牛奶是因为加了防腐剂?错。苏打水能调整身体酸碱平衡?错。“零添加”食品更安全?错。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近日共同发布“2022年食品安全与健康流言榜”,为公众澄清零添加、草莓农残等真相。

这是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与中国科协科学辟谣平台持续第4年开展的活动,为清朗网络空间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司二级巡视员郝明虹介绍,市场监管总局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2022年前三季度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456万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2万余批次,监督抽检不合格率为2.71%。抽检结果表明,我国食品安全总体状况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二级巡视员李泰然也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建立较为完善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体系,发布标准1478项,涵盖340余种全部食品类别,包含2万余项指标。建立了三大数据库和两大监测网络,并绘就重点食品污染和食源性疾病的“风险地图”,致力于让人民群众吃得营养健康。李泰然强调,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卫生健康系统将聚焦风险防范,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全方位打造“最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并持续开展更加广泛和通俗易懂的风险交流与科普宣教活动。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