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警方发布两项春节安全提示 本市继续全域禁放烟花爆竹
2023-01-06 15:15:10
北京晚报
记者:张蕾 安然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调整,今年春节是大家期盼已久的团圆年,团圆固然可喜,但安全的团圆年更重要。今天,警方发布两项安全提示,北京全域继续禁放花炮,春节驾车出行注意拥堵路段。

■禁放 冷烟花、摔炮等均在列

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今天上午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今年春节期间,本市将继续严格执行全域禁放政策。

按照《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规定》,本市五环路以内(含五环路)区域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五环路以外区域,由区人民政府根据维护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需要,划定禁止或者限制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

自2020年以来,五环外各区不断扩大禁放区域面积,陆续发布了区域禁放通告。自去年1月1日起,本市已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今年将继续严格执行全域禁放政策。

值得注意的是,平时受到年轻人和儿童欢迎的冷烟花、擦炮、摔炮、儿童玩具喷花均属于烟花爆竹,均在禁放之列。

近两年,“仙女棒”“烟花棒”等“冷烟花”悄然兴起。因“冷烟花”同样可以灼伤人体、引燃物品,已被纳入烟花爆竹管理。表面上看,冷烟花操作简单,燃放时火焰温度较低、烟雾较少,但在它燃放时,火花喷射口温度可高达700至800摄氏度,能灼伤人体、引燃物品,进而引发火灾、导致人员伤亡,亦属易燃易爆危险品。而擦炮、摔炮、儿童玩具喷花等也属于高危险性烟花爆竹产品,如“摔炮”所含药物敏感度非常高,遇撞击或挤压极易爆炸,使用不当同样容易引发安全事故。

市烟花办相关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积极支持北京市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遵守禁放规定,不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自觉抵制非法烟花爆竹,积极举报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烟花爆竹行为,消除身边的安全隐患。对于举报有功人员,公安机关将按照“每箱20元,最高2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出行 多条高速路交通场站易拥堵

2023年春运将于明天开始,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市交管局昨天发布春运交通预报,随着防疫政策的调整,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跨区域人员流动规模将明显增大,自驾出行增多,主干公路流量增大,务工返乡、旅游出行、走亲访友会大幅增长,将出现节前出京、节后返京的短时交通流集中的特点。

警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城区自驾车通勤多,早晚高峰通行压力大。二、三、四环,东、西、北五环,六环,菜户营南路、建国门外大街、京通快速路、通惠河北路、西直门北大街、万泉河路、莲石东路至莲石路、阜石路、莲花池西路等道路通行压力较大,肖家河桥、天宁寺桥等桥区节点车行缓慢;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通快速、京港澳高速、机场高速等将出现早进京、晚出京的潮汐车流。早高峰交通压力最大的时间出现在7时30分至9时,晚高峰17时至20时车流最为集中。

探亲、务工、旅游交通流将有可能交织叠加,场站周边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预计明天起,客运场站客流量和车流量将明显增加,1月7日、8日、14日、15日、28日、29日和2月4日、5日将是客流高峰日。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朝阳站、清河站、首都机场、大兴机场等客流集中,周边莲花池东路至莲花桥、建国门桥、平房桥、朝阳公园桥、西直门桥等节点桥区交通流量较大。

滑雪场等冬季出游目的地周边易出现短时车流集中。寒假的周末和工作日晚间去往军都山、南山、云佛山、怀北、渔阳等滑雪场的客流、车流量较大,周边道路通行也受到一定影响,部分市民自驾去往崇礼,连接城区的京藏、京新、大广、京平等高速公路车流量仍将有所增加。

春节期间,特别是正月初一、初五前往雍和宫、八大处、潭柘寺、红螺寺进香祈福游客较多,易造成周边道路交通车流集中、停车位紧张。

春节假期高速公路减免小客车通行费用,预计去往京津冀以及周边内蒙古、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区市的市民也会选择公路出行,预计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大广高速、京哈高速等容易出现短时车多行驶缓慢的情况,正月初三至初六交通流量较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