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百万中小学生7日起迎寒假,寒假作业流行“动起来”
2023-01-06 14:36:31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李祺瑶 牛伟坤

7日,百万中小学生正式开启寒假生活。在“行万里路”中了解城市,学做一道美食,动手设计“我家的春晚”……鼓励学生走出去、动起来的寒假作业正流行。

“阅读”城市写家乡故事

今年寒假,学生们的寒假作业是“阅读”城市,记录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北京市第十中学教育集团长辛店中心小学为学生布置了“微探究”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假期中感受乡音、一解乡愁、重温乡情。“今年,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很多非京籍学生有机会回家乡过年。”该校老师说,学校号召孩子们用手抄报、绘画、随手拍、歌唱、演讲、征文等形式记录自己的家乡或旅行途中的风光。

东城区黑芝麻胡同小学鼓励学生们在假期中拿起纸笔,描绘感受到的城市变化、对美好未来的畅想,学生可以走进革命遗址旧址、博物馆、纪念馆、陈列馆等首都红色地标,进行实践体验活动。十中教育集团卢沟桥第二小学则引导学生利用假期观察生活中的动植物、自然现象等,尝试用学过的知识进行解释,发现其中蕴含的规律。

人人都有劳动作业

各校的寒假作业里,都有参加家务劳动一项。

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为学生列出了一份劳动清单,涵盖烹饪、整理、清洁等内容,不同年级学生要完成的任务略有不同。以做饭为例,低年级学生要利用香蕉、苹果、草莓、猕猴桃、哈密瓜等水果,在餐盘中摆出一个有意义的造型;中年级学生要学习凉拌黄瓜、糖拌西红柿;高年级学生要学做鸡蛋炒西红柿或自己喜欢的菜。学生可以根据自己家庭的情况,承担相应的家务劳动,用拍照、小视频、手抄报等形式记录,开学后在班级分享。

密云区第三小学发布“寒假劳动征集令”,“创意改造的手工制作”“一道温暖的菜肴”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参与劳动,该校还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示学生的劳动成果。密云区第二小学根据学段特点,鼓励学生参与“我是家庭小主人”“小岗位我负责”“我是垃圾分类小使者”“美好生活劳动创造”等活动,在劳动中收获感悟。

朝阳区垂杨柳中心小学金都分校的寒假作业包括居家生活小帮手、奇思妙想小巧手、博古通今小能手等5个板块,学生可自选活动内容。

亲自动手营造年味儿

过年是寒假的重头戏,很多学校的寒假作业“年味儿”十足。

灯市口小学的寒假综合实践活动围绕春节展开:鼓励学生协助家长参与年夜饭的准备,设计“我家年夜饭”菜单,创意起菜名,学会煮饭、煮饺子,会做几道简单的菜,争取为除夕夜贡献一道菜。“我们也鼓励学生了解家人饮食喜好,计算一下年夜饭的营养和能量,用知识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把关。”该校老师说,学生们还可以组织设计“我家的春晚”节目单,唱一首歌、跳一支舞、表演一项才艺,用视频的方式记录下精彩瞬间。

昌平区天通苑学校为各年级学生都准备了一份实践手册,一年级的实践活动就是鼓励学生在春节期间与家人共同采购年货,学习认识人民币的同时,将所见所闻绘制成手抄报。

密云区南菜园小学将在寒假里开展“集五福”实践活动,学生通过清洁整理集“勤劳福”、写对联贴福字集“传承福”、学习过年礼仪集“礼仪福”、制作美食集“巧手福”、废物利用集“创意福”等活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养成好习惯、增长本领。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