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吃掉孩子宠物?孩子眼泪岂是流量密码
2023-01-04 13:56:17
北京晚报
记者:实习记者 张悦

家长将孩子悉心照顾的宠物螃蟹煮了,递给孩子一只螃蟹腿,嘴里说着“吃不吃,不吃我吃了”,孩子一边撕心裂肺地哭一边接过螃蟹腿,放进嘴里说“香”。据法治日报报道,孩子的虐心瞬间,竟然成了家长的流量密码。一些家长拍下孩子情绪崩溃哇哇大哭的瞬间,甚至故意用语言惹怒孩子或吃掉孩子小心呵护的兔子、鱼等宠物。视频配以轻松的配乐、搞笑的表情,营造出所谓幽默的氛围。此类视频往往流量很高,评论区有不少网友附和,但也有网友认为父母这样做不尊重孩子。

杀掉孩子宠物后的视频截图。图据北京时间

父母分享晒娃视频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拍摄自己虐娃的视频实在不是什么好笑的事。有拍摄类似视频的家长觉得只是和孩子闹着玩,发出来让大家乐呵乐呵。在这种想法的包装下,似乎把镜头对准声泪俱下的孩子只是一种“消遣”。然而,那些精心设计的音乐、文案和评论区的附和,都证明有一些家长深谙短视频的商业模式,通过让孩子走虐心路线来赢得流量,最终目的当然是营利。

孩子的眼泪来引流,这不是消遣,是对孩子的恶意消费。

虐娃引流收割了眼下的流量,但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可能会留下难以弥合的伤痕。故意吃掉孩子的宠物,把镜头怼到情绪崩溃的孩子身上,这些在家长看起来好玩的行为,对于孩子来说则是莫大的痛苦。在一次次的虐娃过程中,孩子珍视的东西被无视,孩子的情感价值被漠视,孩子的尊严被轻视,怎会不影响其未来的身心发展?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父母应当为未成年人提供生活、健康、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关注未成年人的生理、心理状况和情感需求,引导未成年人进行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不在乎孩子感受的家长谈何关注孩子的情感需求,把孩子当作摇钱树的家长怎能让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 

流量不能流到孩子身上,该有的限制必须有。身为父母,应该加强家庭教育和法治教育的学习,别以为仗着家长身份就可以为所欲为,必须学会依法带娃,不仅要意识到虐娃视频对未成年人的伤害,更要意识到这是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践踏;短视频平台要与监管部门联动把关,减少虐娃类视频的上传和传播,不给虐孩视频引流机会;网友看到类似的视频也不妨勇敢站出来举报,不让其肆无忌惮地传播。 

孩子是一棵需要呵护才能成长为栋梁之材的小树苗,不能沦为父母利欲熏心的摇钱树。无论什么时候,孩子的合法权益都是流量不能触及的底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