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北京人元旦“阳康”出游日记:“说走就走”的旅行回来了
2023-01-03 14:40:19
北京日报客户端

刚刚过去的元旦,是疫情防控“新十条”出台后第一个假期。考虑到出行再无刚性限制,不少已经“阳康”的市民,选择用一场旅行来迎接新年。探亲访友、放松出游,虽然元旦假期时长有限,但“说走就走”的自由,还是让人们体验到了久违的惬意。

“和老家亲友团聚,热闹得像过年”

当车子开出小区,望向窗外寒冷的冬夜,常女士的心中却犹如跳动着一团火焰。想到再过几个小时就要和母亲、妹妹团聚,她感到又激动又兴奋。

常女士的老家在山东临清,年轻时她远嫁东北,退休后又来到北京帮忙带孙女。虽然北京到临清比东北近得多,但这几年受疫情影响,她仅在2020年看望过一次母亲,转眼已经两年多没回去过了。

“不但没有回过老家,连北京都没有离开过,大人孩子都憋坏了!”常女士回忆,12月上旬,伴随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全家人便琢磨着,要利用即将到来的元旦假期出门散散心。正好妹妹打来电话,聊天中提议让常女士一家回来住几天。

和儿子儿媳一商量,大家都表示同意,小孙女更是期待,提前半个月,就开始天天掰手指,算着出发的日子。为了能充分利用时间,儿子还提出,假期前一天晚上,等夫妻俩下班回来简单收拾一番就出发,也免得假期当天堵车。

上周五晚上8点多,全家人驾车出发,凌晨1点左右到达临清。夜已深,妹妹仍在等待着常女士一家,还给他们准备好了床铺。第二天一早,大家便赶着去附近的母亲家中看望老人。“我妈看到我们回来,特别高兴。尤其是小孙女,家里人也是第一次见到她,围着又哄又逗,热闹得像过年一样。”

在老家两天多,常女士带着孩子到附近的公园转了转,大部分时间都在和亲友吃饭、叙旧。告别时,也不像上次离家那样伤感。“就觉得这回可以多多走动了,平时我在北京,好像心里也更有盼头、更踏实了。”

“少了花红柳绿,淡季来场深度游”

“冬天去承德,不冷吗?”当蒋鹏夫妻俩定好了两晚的民宿,将全家人元旦要一起去承德的消息告诉父母时,老人起初稍微有点惊讶,很快便接受了小两口的提议。“时间短,没法走太远,就选个北京附近的地方吧。”

“其实夏天那会儿就想去,突然有了疫情,定好的民宿又取消了。”蒋鹏坦言,寒冷的冬天向东北方向出发,其实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但实在不想等了,夏天没准又有别的考虑,就还是尽快去吧。”

这一次,蒋鹏还是定了夏天那家民宿,因为是淡季,价格比之前每天还便宜了一百多元。假期当天上午,全家人收拾停当出发,明显觉得路上的车多了起来,东三环附近还有些堵车。“感觉都是出去玩的人,城市的活力又回来了。”

中午12点,蒋鹏一家到了承德,去往民宿的路上,孩子被武烈河上的场景吸引住了。不同于北京的护城河,在气温更低的承德,常能见到人们在上冻的河面行走游玩。还有几处依势而建的冰雪乐园,造雪机正一刻不停堆砌着“雪山”,很是壮观。到民宿稍作休整后,全家人便选了一处冰雪乐园游玩。冰车、雪地旋转秋千、电动狗拉雪橇……直到天色擦黑才恋恋不舍离开。孩子小脸冻得红扑扑的,不停说着“太开心了,太好玩了!”

次日,全家人紧锣密鼓参观了承德避暑山庄、“外八庙”中的普宁寺,以及有“小布达拉宫”之称的普陀宗乘之庙。冬日里的承德,游人并不多,少了夏日的花红柳绿,却也别有风情。蒋鹏请了位导游全程陪同,一路上介绍讲解、帮忙拍照,来了场彻底的深度游。“据导游说,疫情期间承德管控非常严格,他们经常好几天接不到活儿,只能去超市打零工。相较前两年,今年元旦已经隐隐看到了客流在逐渐恢复。导游都在期待着今年承德旅游市场能重新兴旺起来。”

承德避暑山庄里的博物馆

“元旦刚结束,已经在期待春节出国”

相比蒋鹏一家的“反向出行”,冬季里温暖的海岛,显然是更多游客的选择。

“这趟回北京的航班,人很多,看样子,都是元旦到海南来放松的。”昨天傍晚接受记者采访时,女孩墨墨刚办完登机手续,在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候机。在她看来,自己选择的这架航班已经重拾旅游高峰时的特点,“人多,机票贵”。

墨墨信奉“好好工作、好好放松”。平日里,卡丁车、浆板、潜水等新潮运动,她都愿意尝试。每年,墨墨都会安排一次新年旅行。去年春节,她就是在三亚度过的。这次元旦出行,是她的临时起意。“希望能在一个可以说走就走的年纪,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我前一阵跟大家一样,阳过了,我症状比较轻,很快就恢复。听朋友说已经在三亚玩了一阵子,我就想,要不也跑一趟吧,放松放松心情。”主意打定,墨墨买了上周五的机票,从北京直飞三亚。

“三亚我来过好几次,但这次出机场的感觉就很不一样,不再有查验核酸,也不用想着为回程准备核酸。”在海南这4天,墨墨主要在万宁,跟朋友一起玩。出于谨慎考虑,她尽量避免疲劳,白天以休息为主,晚上趁着凉爽再消遣娱乐。“像机场、商场等场所,大家都会很自觉地佩戴口罩。在餐馆、酒吧,气氛已经跟疫情前很接近了。”

墨墨在游玩中

短短几天的旅程,有了凉爽的椰风、摇曳的星光,墨墨感到疲惫消解了很多。“疫情对每个人的影响都很大,工作上需要更努力,生活中又紧绷着防疫这根弦。有机会放松放松,对新的一年,我认为是有很大帮助的。”

2023年,墨墨希望能继续延续踏实工作、畅快旅行的节奏。她透露,自己已经在计划春节的出国游。“还没确定具体目的地,要看签证、机票情况,挺期待的。生活在继续,我喜欢走在路上的感觉。”

“旅行顺畅度,景点烟火气都在恢复”

墨墨已经回京,陈震与家人的海南旅行还在进行中。这场旅行,是他早在2022年12月初就定好了的。

陈震告诉记者,每年自己都会规划一次全家旅行,这几年的目的地都是海南。“12月初的时候,机票还不贵。大概是因为北京很多人都在‘阳’的过程中,没有规划出行。”

和不少人一样,陈震也感觉自己在那个时候‘阳’了。“其实我也没测出来,就是有些症状。不过我身体还不错,恢复比较快。这次出来旅行,也没有感觉疲劳。”

在温暖的阳光中,全家出海、海钓,收获颇丰。在弥漫的烟火气中,品尝海鲜烧烤,生蚝鲜甜、鱿鱼弹牙。陈震平时喜欢拍照,这次拍了很多很有生活气息的照片。“这边氛围一直是这样的,比较安逸。虽然我感觉很多文旅活动还在恢复中,比如电音节暂停了,有些可惜。但无论是岛上的居民还是外来游客,都在盼望着生活回归日常节奏。”

丰富的海鲜美食

据陈震观察,周围游客中来自北京的比例很大。“可能跟我们比较早‘阳康’了有关系,大家还是能比较自觉地佩戴口罩。”

陈震在出海中

作为科技公司老总,过去一年由于疫情反复,陈震减少了出差的频次。“我以前经常去深圳,去年只去了一次。今年我计划2月份去一次东南亚,商务出行。现在旅行的顺畅度已经恢复了很多,这一点是变化最明显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