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过了腊八就是年!蒜和粥的原料都备齐了吗?记者市场探访
2022-12-30 14:24:59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黄品超

又到腊八节了,民俗消费升温,也带火了调制腊八粥的蒜头和杂粮……12月29日,记者走访菜市场发现,卖蒜头、五谷杂粮的摊位特别多,超市内配制好的“腊八粥”原料也摆在最显眼位置,前来购买的市民络绎不绝。

“要点什么?”

“我要做腊八粥,来几点蒜。”……

在双峪环岛菜市场,腊八的到来让蒜头的销量增加了,连卖蒜的商户也增到十余家,他们的摊位前也挂上了“腊八蒜、紫皮腊八蒜”的牌子。

“我这一斤2元,这半天,就卖了一大堆,有一百来斤,您看这摊位上全是蒜皮。”一位商户兴奋地说,“这几天,来买蒜的人越来越多,连卖大蒜的商户也多了三成。为迎腊八,特意多进了点货,这才到中午时就只剩五六十头了。”

“很多人一买就是几斤。”商户表示,腊八前后蒜头销量涨了,但价格变化不大,“目前蒜头的价格维持在每斤4元左右,跟往年比差不多。”

“腊八醋放不坏,很好保存,过年的时候蘸腊八醋吃饺子真是别有一番滋味,腊八蒜也很好吃,还能杀菌防感冒。今天过来多买点蒜,等到腊八那天多腌点蒜,分给亲戚朋友。”陈先生一边拿着一袋蒜递过去称重一边说,他几乎每年都自己腌腊八蒜。

在永辉超市鲁谷店杂粮区,超市专门搭配好了腊八粥的食材,不少顾客经过都会看两眼,仅有的一把装食材的铲子不太够用,周围排队的顾客有的等不及伸手欲抓,也有的从别的地方拿来铲子临时充数。“为了方便顾客,我们推出了搭配好的煮粥‘套装’。”超市工作人员说,腊八米“套装”包含糯米、大米、红豆、莲子、枣等约10种料,都是按一定比例搭配好的。

“超市里,这种搭配好了的原料每公斤5元,非常适合我们。”市民杨女士说,腊八粥需要的材料很多,每一样买的量也不大,非常麻烦,现在买点配好的回家直接熬粥可方便多了。

蒜头的筐前围着几位正在挑选的市民。

“下午,买蒜的人已经少了。”工作人员说,早晨时,这块人挤人的得一个人挑完另一个人才能凑过去挑。

正在买蒜的周先生告诉记者,老一辈人在腊八有腌制腊八蒜的习惯,除夕晚上打开罐子盖,蒜里浸了醋香、醋里含了蒜辣,是过年吃饺子的最佳作料。“平时也不馋,越到正日子越惦记这一口。”周先生说。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