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水银温度计摔碎了怎么办?专家紧急提醒:这么做,危险!
2022-12-30 14:14:3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徐英波

近日,一些市民在使用水银温度计测体温时会遇到“小麻烦”:用力过猛甩体温计碰触到硬物,测体温时滑落掉在地上……这都导致体温计破碎、水银洒落。对此,专业人士提示:可用硬纸片收集水银密封处理,屋内需开窗通风。

“体温计摔破后,水银珠滚得地上到处都是,知道水银有毒,就特意拿个厚纸巾把它收集起来,直接扔进了垃圾桶。”近日,赵女士在测体温时,不慎将体温计摔碎,慌乱之中,她赶紧“处置”了一下。

“第一次摔碎体温计,直接用扫帚扫进了簸箕,倒入垃圾桶了。”

“收集起来扔到马桶里冲了。”……

记者了解到,有不少网友分享了对洒落水银的处理方法。

水银温度计摔碎了应该怎么办?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病理科医生李江涛解释称,水银是金属汞的俗称,是一种常温下呈液态的金属。体温计摔碎后,汞掉落在地上会形成大小不一的银色小球,如果不及时收集处理会挥发到空气中变成汞蒸气。汞蒸气具有毒性,若人在短时间里吸入高浓度的汞蒸气,就会导致急性汞中毒,出现头痛、乏力、咳嗽等症状。

李江涛表示,一根标准水银体温计中的汞含量大概为1克,只要及时处理,开窗通风,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也不必太惊慌。

“如果水银体温计摔碎,应尽快开窗通风,然后戴好一次性手套和口罩,立即清理散落在地面或者物体表面的汞珠。可用纸片、薄塑料板或湿润棉棒等将汞珠收集放入矿泉水瓶中,之后注水防止水银挥发,破碎的体温计可一并放入,拧紧瓶盖后,贴上‘废弃水银’的标签放入有害垃圾桶内。”李江涛说。

“千万不能用扫帚扫或用拖把拖,由于水银的吸附性强,这样会把水银碎成更小的液滴且造成污染面积的扩大。也不可用吸尘器吸,会加速水银的挥发。此外,收集的水银也不能冲入马桶,这样可能会造成地下水污染。”李江涛提醒。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