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节前记者探访北海、麋鹿苑、龙潭中湖 秋菊麋鹿摩天轮都等着你呢
2022-09-30 16:08:40
北京晚报

天高云淡,风清气爽,芦花摇曳,柿叶殷红。北京的秋,用老舍的话说,“便是天堂”。

节前,记者来到北京市三家公园,看看工作人员都在忙碌些什么,在黄金周期间,公园会呈现出哪些美景。

▶赏菊◀ 早小菊已盛开迎客

个不高、花不大,却绽放出绚烂的色彩,紧紧簇拥在一起。“这就是国庆早小菊,每年一到国庆节,它是最重要的盆花之一。”北海公园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第五代传承人刘宁,正在精心照料早小菊。这些鲜艳的菊花,将代表北海公园的养菊传统,在十一期间,率先迎客。

中国栽培菊花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菊,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寓意清寒傲骨,自古被文人推崇,属花中四君子之一。在秋季,中国人不但喜欢赏菊,还会食菊、品菊花酒。北海公园现存精品品种菊1000余种,是北方地区重要的种植资源保留地。从1980年开始,这里每年都举办菊花展。

北海公园菊花的盛花期一般从每年10月下旬开始,目前是菊花生长的关键时期,在花棚内,菊艺师深蹲着,俯身弯腰,小心翼翼地照料着盆里的菊花。施肥、浇水、打药、去侧芽、剥蕾……每一道工序都细致入微。

“菊花就像婴儿一样,一天也离不开人。”菊花不会说话,甚至连花都还没开,但菊艺师们会通过菊花叶片的“肢体语言”,获知它们的需求——叶片蔫了,是渴了;叶片薄了,是缺肥;叶片发黄,是水大了。

每年菊花展,北海公园都会展出栽培史百年以上的传统品种。“这些传统品种历史文化价值非凡,有些还非常难养育,更需要体现我们的技艺。”北海公园也会展出近些年新培育的品种。比如,以“秋桔晚红”和“钟声”分别作为父母本培育出的“琼华沸海”,在北京世园会上取得了栽培技术特等奖。

从十一假期开始,菊艺师们的劳动成果,将逐渐展示在游园市民眼前。随着北海公园不断将养菊知识送进社区,越来越多的爱菊之人涌现,精致的菊花不只在公园中,还出现在更多家庭的阳台、小院中。

▶观鹿◀ 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嗫……”不远处的小河边,一只小麋鹿发出轻轻的叫声。正在麋鹿苑内巡视的北京麋鹿生态实验中心科普部部长宋苑,停下电瓶车观察。“嘿,这小鹿,还撒起娇来了。”

麋鹿苑地处大兴区,麋鹿种群在此繁衍壮大,恢复活力。现在,麋鹿苑被南海子公园“包围”,是中国第一个以散养方式为主的麋鹿自然保护区。

游客从南海子公园进入,找到麋鹿苑的入口,就可以近距离观察麋鹿等野生动物。作为曾经的皇家猎苑,麋鹿苑在重建之后,尽最大努力维持着野生动物们贴近原始的散养状态。

宋苑日常的工作,除了巡视、科普,还有不断地向公众介绍如何近距离观察又不打扰野生动物。“十一期间,金秋时节,麋鹿苑内自然风光是非常适宜游览的。树木、花草,秋色丰富。游客们可以看到野生动物自然生活的状态。但是,一定记住,不要去打扰它们的生活。”

在麋鹿苑,游客们游览时突然遇到迎面大摇大摆走过来的孔雀,是非常正常的事情。但是宋苑提醒,千万不要投喂苑内的野生动物。“我们随身携带的食物,是不适合野生动物食用的。现在这个季节,自然界提供的食物很丰富,而且我们工作人员也会按计划给它们补充食物。”

游客可以租用游览电瓶车,更充分地观察野生动物。但宋苑也提醒,不要在野生动物活动区域随意停车,避免惊扰它们,破坏它们的生活节奏。

▶潮玩◀ 龙潭中湖周岁焕新

龙潭中湖公园是崭新的,它在2021年9月24日正式开园,刚过周岁生日。

龙潭中湖公园是怀旧的,它的前身是北京游乐园,1984年竣工,是很多北京人的童年回忆。

龙潭中湖公园品牌策划部于雯雯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公园内现在保存着的摩天轮,是她儿时每次进园,都欢笑着奔向的目标。“再次回到公园时,我当时的感觉是既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这个大园子还在,陌生的是里面的样貌变化很大。”

走在焕新周岁的龙潭中湖公园内,依然能看到作为标志景观的摩天轮。尽管不再转动,但摩天轮依然是打卡拍照的热门景观。有老年人结着伴,穿着鲜艳的衣裳,带着摄影师在此拍照留念;有带着孩子的年轻夫妻,来此共享愉悦时光;有集体出游的一大家子,同享天伦之乐。

十一期间,龙潭中湖公园的摩天轮将点亮夜景灯光。如果天气好,能见度佳,甚至可以从相机取景器里同时捕捉到摩天轮灯光和远处CBD的璀璨灯火。此外,公园内皮划艇、水面蹦床、小龙人火车、摇滚金刚等体现潮玩元素的游艺项目将开放,潮流色彩浓厚的餐饮休闲配套设施也将提供服务。

龙潭中湖公园的改造主打健康潮运动,从改造伊始,就积极听取来自市民的声音。时至今日,公园依然在不断与游客保持沟通,随时准备增添大家喜闻乐见的项目。

漫步龙潭中湖这个既有传统又崭新亮相的公园,似乎总能给人以惊喜。这里刚刚承办了第29届大学生电影节“青春之夜”荣誉盛典。通过光影的流转,让摩天轮转动,仿佛带领现场所有人,穿越回了1984年。

不远的未来,定向越野、户外露营等项目都将按部就班地在龙潭中湖公园中呈现,游客们有机会在这个还在成长的公园中,发现更多欢乐。

■游园提示

预约门票:记者走访的这三家公园,都提示游客,最好提前进行门票预约,避免门票约满,空跑一趟。三家公园的官方公众号都提供门票预约服务。

防疫措施:三家公园也都提醒游客,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游园过程中佩戴口罩。

绿色出行:十一假期游客流量大,前往公园推荐采用绿色出行的方式,节能环保,并且避免停车拥挤耽误游园时间。

文明游园:公园内的花草树木、野生动物、设备设施,都是所有游客共同的朋友,提倡文明游园,避免破坏园内环境。

(原标题:节前记者探访北海、麋鹿苑、龙潭中湖 秋菊麋鹿摩天轮都等着你呢)

来源:北京晚报

本报记者 孙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