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家门口不起眼的角落变样了!闲置空间变“废”为宝,居民连呼“没想到”
2022-09-28 15:36:25
北京晚报

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向居民讲解便民中心未来规划。

背景

近年来,北京市规自委、发改委等多部门统筹,通过对社区配套设施、景观环境等进行一体化、精细化设计,实现小微空间高效利用,统筹解决社区公共设施缺乏、环境脏乱差等急难愁盼问题。不仅居民有了安全舒适的室内外活动空间,社区在治理过程中,也有了更高起点的自治平台,居民的归属感更强了,邻里关系得到增进,过去闲置的边角用地真正变成了有颜值、有温度的一方乐园。

前一阵还在抱怨小区里没地方活动的刘先生,如今,再次路过紫贵庄园12号楼旁的施工现场时,多了几许期待。在得知这里的闲置用房将改造成为便民配套综合服务中心后,刘先生已经迫不及待开始憧憬和街坊四邻在里面下棋打牌的场景了。

刘先生退休后,到哪儿能健身活动成为他最关注的事。小区里虽然有一些健身设施,但一方面数量少,另一方面条件也艰苦,夏天暴晒,赶上刮风雨雪天气,这里就更难使用了,健身空间有限,且得不到最大化利用,小区里老人孩子的活动场所不可谓不匮乏。紫贵庄园共有900多户,和刘先生有同样困扰的邻居不在少数。于是,他拨打了12345热线,盼着小区里能够增添室内活动场地。

“咱们小区正在升级改造便民配套综合服务中心,以后大家都可以在里面活动,位置就在12号楼的东南角。”听到社区党总支书记刘浩雪的一番讲解,刘先生才恍然大悟。原来,之前他每天路过的那片施工围挡,里面就是未来的室内活动场地。“我还纳闷竖起来围挡不知道要干啥,原来就是为了解决活动场地的问题。”

刘浩雪告诉记者,便民配套综合服务中心原来是开发商用房,分地上和地下两层,总面积近600平方米,规划为车库配套设施,不过由于一直未开通使用,长期处于无人管理的状态。经过属地滨河街道、社区、物业与居民代表、开发商的多次协调沟通,各方一致同意改造为便民中心。

为了方便居民了解改造进展,现在,围挡上张贴了“微空间更新方案”,包含地上和地下空间的平面示意图以及效果图,让过往居民一目了然。9月26日,在记者的见证下,刘浩雪联系到了诉求反映人刘先生,邀请他一起进入改造现场内部,先睹为快。“这里是规划中的社团场地,挺宽敞的,能同时容纳好几十人,其中有一块是专门的老年活动区,大家可以在这儿下棋打牌、写书法、做瑜伽……”每走进一个屋子,刘先生都会驻足许久,刘浩雪向他详细地介绍用途。“真没想到,原本闲置的房子会有这么大的变化,我们这些老街坊以后活动不愁没地儿了!”刘先生直呼意外。

让老人更意外的是,便民中心不仅预留了足够的活动场地,未来还将计划引进商超、洗车房、主食厨房、养老驿站等多种服务业态。按照计划,改造10月底前就能完成,各商家也会陆续入驻。

马上就访

滨河街道办事处主任 张海霞

通过摸排,街道目前梳理出辖区20处、9.5万平方米的闲置空间。这些空间有的是废弃锅炉房,有的是闲置厂房,目前我们都在与产权单位及有关各方积极沟通,准备规划进行微改造。在盘活闲置资源方面,滨河街道有一个20字方针:政府搭台、市场主导、企业参与、变闲为宝、为民所用。紫贵庄园和旁边4个邻近的小区都有闲置空间,这几个点位正好构成一个五角星,我们称之为“五角星”改造项目,目前正在重点推进。通过升级改造,引入便民业态,尤其是养老服务,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

本报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