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影评:《她们的名字》 “她们”离我们太远
2022-09-19 14:19:40
北京晚报
记者:金力维

正在播出的电视剧《她们的名字》官方剧情简介如下:三位勇敢、坚强,又充满智慧和力量的现代都市女性,历经千帆,凭借自身的努力,不光撕掉了外界贴在女性身上的固有标签,更勇敢开拓了实现自我的事业……可三位女主角的设定分别是:知名购物平台掌舵人,走路带风的职场女总裁;有钱人家的全职太太,老公高富帅,每月给她两万零花钱;初入职场的神秘富二代,跟上司硬杠,美其名曰“整顿职场”,实则人家也确实不畏惧权势……先不谈剧情,就这人设,全员有钱人,她们能为现代都市女性代言吗?作为观众,只想对编剧呵呵了。

资料图 来源:新浪微博@她们的名字

这部剧也不是全无亮点,秦海璐、白冰、薇薇三位演员可以说是都给出了贴合人设的表演。尤其是秦海璐,她饰演的雷粒,大龄、单身、强势、职场凶猛,但凡换个人演都可能会满屏溢出“女霸总”的油腻感,但秦海璐松弛自如的演技就像洗涤灵,给观众带来了毫无违和的舒适感。

然而,女总裁的故事线实在单薄,编剧给她设定的唯一的困境,就是恨嫁。每次被人点到,她马上以战斗的姿态高频输出金句。诸如:“在我的世界里,我不希望被人养,我也不想养别人。”“到平均年龄时大家都该去结婚,那到平均死亡年龄的时候是不是大家都得一起去死呀?”即便有人说,“我特别羡慕你,你好像不需要依靠任何人,就有跟这个社会抗衡的能力。”她也要杠一下,回答:“我从来不希望自己是个女强人,更不希望在别人眼里是个奇货可居的标签。”

编剧给雷粒安排的感情线更是奇葩,与一个超级富二代弟弟年下恋(姐弟恋)也就罢了,导演还找了比秦海璐小17岁的董又霖来演。

一个无所事事的浪荡富二代,和一个每天忙得昏天黑地的事业女强人之间能有几多交集呢?看得出来,董又霖和秦海璐演戏也特别紧张,17岁的年龄差演爱情戏,俩人同框时的即视感就像教导主任逮到了淘气犯错的学生。

这部剧看到这里,太让人无语了,秦海璐演技再好也救不了剧情的油腻与悬浮。编剧好像在写一篇命题作文,先预制好爆点话题,诸如大龄单身女总裁年下恋,富家女猛追经济适用男,家庭主妇把婚姻当职场,然后再在话题里填充剧情,讲述着与现实严重脱轨的故事,靠输出强势言论立爽感人设。可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她们的名字》的播出数据远低于同期首播中的所有剧。

其实,包括但不止于《她们的名字》,如今很多女性题材剧都有同样的问题,剧本就像是从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不同性格的女性在机缘巧合之下相互扶持、走出低谷,借困扰女性的生活压力,试图引发观众的共情。问题是,这些剧的创作初衷不是给女性解忧,而是为了博关注。他们把女性的困境无限放大,剖开创面后,又用一种重拿轻放的态度潦草解决,强行全员和解。最终,爽感是一时的,困境还是困境,现实里的女性没有谁能靠跟电视剧学来的台词金句就披荆斩棘了,反倒会因为自己没有电视剧女主那般的美貌、能力与运气而更添烦恼。本报记者 金力维

(原标题:《她们的名字》:“她们”离我们太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