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不合身的校服穿着很闹心!孩子们身体变化快,校服到底该咋穿
2022-09-19 14:13:19
北京晚报
记者:张骜

9月,圆圆成了一名小学生。身高不到一米二的圆圆,穿上学校统一配发的校服,感觉整个人紧绷绷的。调换大一号的校服,虽然肥瘦合适了,但袖子和裤腿又长出一截。像这种校服不合身的情况,不止圆圆一名同学。

现象1

一年级“小豆包”

按个头定校服 肥瘦挺不合身

校服之所以不合身,在于圆圆比同龄的孩子略微胖一点。圆圆妈妈刘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第一次穿校服的时候,小肚子就“鼓”了出来。

“开学前,老师量了每名同学的尺寸。但是,除了体形明显特殊的同学,老师选定尺码都以身高为主要标准。”刘女士说,尽管中低年级小学生整体体形、身高差异不大,老师也考虑到了特殊体形的学生,但对于偏胖、偏瘦的孩子来说,拿回来的校服还是不合身。

记者看到圆圆现在穿的校服,袖子和裤腿都被重新缝了一下,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袖子过长挡住手、裤腿过长垂到地面。可是,穿着新校服,圆圆却高兴不起来。“我穿着总觉怪怪的。”她说。

一直以来,关于中小学校服问题讨论很多,大多集中在美观程度和舒适度上。但是,对于刚入学的孩子们来说,合身和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身高合适的,衣服偏瘦;肥瘦合适了,袖子裤腿又长了。不缝的话,万一被裤腿绊倒了怎么办?”刘女士说,为了让圆圆能够穿上“改制”的校服,不得不连哄带“吓唬”。“告诉她升旗仪式和集体活动大家都穿,不穿不让参加。哪天穿校服,哪天才奖励个棒棒糖。”

考虑到还要长期和校服打交道,刘女士向同小区的妈妈业主们“取经”。

“我家乔乔三年级了,去年又订了新的,个头蹿得快就得年年换。”“我家彤彤一开始也有点胖,这两年瘦了,个子也长得快,一年级订的两套校服完全穿不了了。”

听着“过来人”的经验之谈,刘女士意识到这不是个别情况,便问道:“这种情况能不能私人定制校服?这样不就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然而,群里家长纷纷回复道:“小学阶段应该是不行,我一般都是往大了订,长的地方先缝起来,长个了再放。”

“校服都是统一标准,孩子们不是统一体形,变化也快,学校还真应该想想办法。”乔乔的母亲安女士回复。

现象2

高二年级小青年

青春期发育快 衣薄颇显尴尬

不仅一年的“小豆包”遇到校服的烦恼,穿了10年校服的高二学生小博也正被校服烦恼着。

“初中的时候,穿着校服没觉得有什么。现在读高中,感觉夏季的校服太薄了,上衣一出汗显得有些通透,挺尴尬的。”小博向记者抱怨道,大家只能在校服里面加衣服,穿在身上感觉捂着很不舒服。

青春期的男女学生,身体发育快,自我意识增强了,对校服也有了更多要求。然而,校服设计方包括选定款式的学校显然忽略了这个问题。

“都上高中了,家长和老师对校服的重视程度没有小学那么高了,但并不代表高中生的校服就没有问题。”小博说,高中阶段,每周上学五天,天天都要穿校服,不舒适、不美观等问题都会被放大。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中学生的礼服款校服。通常高一新生入学,学校为学生们定制了一款礼服款校服,男生是一身西装,女生则是西装套裙。小博对记者说,一套西装价格500多元。“说是升旗仪式等重要场合穿,我都高二了,还一次没穿过。估计再不穿就要小了。”

回应

多方参与设计 难遂个性需求

其实,针对中小学生校服问题,全国各地一直在努力改善。2016年,北京市曾推出近70套中小学生校服。其中,运动系列和常服系列各半,夏装20套、秋装40套、冬装近10套,分律动时尚、奔跑少年、中国红、如海、传承经典、东方文化等11个系列。

2017年,《北京市中小学校服色彩体系》发布,宫墙红(赤)、靛青(青)、汉白(白)和瓦灰(灰)逐渐成为中小学校服的主色调。取代的正是大红、绿、深蓝等传统校服主打色,受到学生和家长欢迎。

近年来,校服千校一面的情况确实得到了改善,北京市各中小学也逐步完善校服订购的流程和规范。

北京某中学学生着装要求中写道:本着自愿原则订购校服,校服选定严格依据国家标准委于2015年3月18日批准下达的《中小学生校服》国家标准。学校校服严格对照《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

该校初一年级班主任赵老师说,在与家长委员会沟通的基础上,学校确定是否选用相应款式校服。同时,建立以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负责具体选用、采购工作。

“但是,学生人数众多,校服又是标准化服装,想要完全满足每个人的需求还需要时间。”赵老师说,至于校服价格,则根据厂家定价和相关标准决定,普通款校服均价在百余元左右,西服、套裙等特定校服价格偏贵,学生在特定年级才会订购,并非全年龄段全覆盖。

办法

校服社群接续 很方便不浪费

解决因校服带来的各种问题,家长们也在想办法。在通州区武夷花园水仙园小区,业主群就成了妈妈们传递旧校服、提高利用率的平台。

“165码男生夏秋校服,八成新,不介意的朋友可以加我取一下。”一条信息发布后,不一会儿就有需求者。像这样的信息,隔三差五就会在业主群里出现。

“首先提高了利用率,衣服基本都是八成新以上,不管是免费送还是象征性付点钱,都是环保之举。”业主吴女士说,儿子刚上初中,在群里送出了一批小学时期的校服,不到半天就找到了下家,其中好几件校服还是从其他业主那里淘换来的。

“大家都是一个小区的,孩子们基本都在一个学区,就对应那几所学校,接续利用很方便。”吴女士说,作为一种自发行为,影响旧校服互送的主要因素是范围和品质,一旦范围超出、校服太旧,互送就实现不了了。

建议

学生参与设计 进行美育教育

校服是一个大市场,是一块大“蛋糕”。很多人都心里明白,不愿多谈。但专业人士也给出了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张雪建议,让学生参与校服设计,成为校服的“主人”。同时,通过学生投票、家长投票等形式增加参与度和互动。

“通过校服的设计、选择,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让学生有一双更能发现美的眼睛、感知美的心灵,让学生从内心真正喜欢上校服。”张雪认为,穿上亲自参与设计的校服,学生会产生“向美、向上、向善”的美感,成为学校以及社会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面对校服满意度偏低的情况,张雪表示,校服的质量标准需要通过行政手段有效检查、监督。因此,在现有校服相关管理标准、文件的基础上,应该进一步推动出台更加科学、细化、规范化的指导文件,推动落实,加强监督。

“校服不单纯是学校统一管理学生的手段和方法,也是对学生进行美育教育的重要途径。要体现青少年朝气蓬勃、向上向美的精神风貌。”张雪说。本报记者 张骜

(原标题:一年级孩子说:不合身的校服穿着很闹心 老生常谈 校服咋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