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布设3578个监测点,建立应急防治队伍303支,今年美国白蛾扰民少了!
2022-09-16 15:31:18
北京晚报
记者:张淑玲

不少市民对2021年9月出现的美国白蛾虫患仍记忆犹新:大树叶片被啃光,网幕团团簇簇吊在树枝上,地面上、楼道内甚至居民家中都爬满了这些通体黑灰、满身长满白毛的美国白蛾……记者去年曾采访反映了多个小区美国白蛾泛滥的问题。如今又到了第三代美国白蛾破网下树时节,今年本市虫患怎样?相关部门又在如何应对?记者展开追访。

探访1

大兴区育仁街

将害虫消杀在“襁褓中”

9月11日晚,家住大兴区采育镇育仁街的孟先生致电记者,称其晚上遛弯儿,发现路边大树上有虫子,“大树枝叶间结着很多白色丝网,里面有很多毛毛虫,你们赶紧来看看吧。”

挂断孟先生电话,记者就赶到育仁街。该条街长300余米,两侧各种着一排千头椿,粗略统计有数百株。“看,就是这些。”在孟先生指引下,记者看到一株千头椿树枝间挑着几团或大或小的白色丝网,灯光下细密的网内蠕动着密密麻麻的虫子,每团网内都有数百条。自东向西一株株查看,虫患令人头皮发麻。

获知育仁街两侧行道树上有虫患,大兴区林业保护站站长卢文峰第一时间到现场查看,并确定那些就是第三代美国白蛾。他说,千头椿是美国白蛾喜食树种,这些树木由附近一住宅小区开发单位养护,种植没多久,树也不高,故居民路过时抬头就能看到网幕。

为了防止虫患扩大,区林保站迅速安排专业消杀。9月13日下午,3辆雾炮车同时作业,对育仁街两侧的千头椿及其周边区域的灌木全部喷药。

据卢文峰介绍,截至目前,大兴区今年已对美国白蛾进行了3轮消杀,“我们在青云店、采育镇及新机场等区域展开10余次飞机作业,防治1.5万亩林木。重点是防止第三代美国白蛾破网,9月20日至10月20日,我们还将拉网排查,彻底清理美国白蛾出没点位。”

丰台区林保站工作人员正在用雾炮机喷洒药水消杀白蛾。

探访2

丰台区水口子街

处置不能超过8小时

9月14日14时许,在丰台区水口子街西侧一株4米高的桑树下,丰台区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站站长冯海东正挥舞着双手,指挥一辆雾炮车准备喷药。只见一股水柱从炮口喷薄而出,药水均匀喷中网幕……消杀完毕,一辆升降车驶至树下。一名工人被机械臂平稳送至挑有网幕的桑树枝旁,“咔嚓”一声,一枝吊挂着网幕的桑树枝应声落下……记者近前观察发现,网幕内密集的虫子渐渐翻滚、蜷缩、死亡。

“已用药消杀,为什么还要剪下来?”记者有些不解。“你看这树上有四五处网幕,剪下来能检查消杀效果,另外网幕挂在树上也不美观。”冯海东说,今年8月开始,丰台区已完成3次普防,严密防控将一直持续至10月10日。区园林绿化局林业工作站工程师赵京芬告诉记者,喷洒药水选择的是仿生物制剂,“普防、重点区域预防,再一遍遍拉网巡查,一发现网幕随时处置。”

记者了解到,在对美国白蛾消杀中,丰台区探索并建立起8小时处置机制。丰台区签署了3次“林长令”,建起了26个检查组。按照要求,发现虫患应在一小时内通知办事处联动,4小时内开始处置,8小时内处置完毕。

飘落的枝叶随之被等候在旁的环卫工人扫去。属地莲花池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海丰一直盯守在现场,她说,社区已建起一支防治志愿队,“大家都习惯了一出门就看树,发现网幕第一时间打热线报消杀。”

探访3

东城区永定门东街东里

多种方法防虫居民安心了

去年9月,美国白蛾肆虐,严重影响永定门东街东里居民生活。今年9月15日7时30分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小区内大树枝叶浓密,记者并未找到树上挂有网幕。突然,记者注意到这些大树根部上方缠着一圈黄色胶带,树干上还钉着写有“周氏啮小蜂”的茧壳;再向高处看,大树枝丫上还挂着杀虫灯。“找美国白蛾?今年还真没看到。”一名居民路过时说。

大树上没有网幕,地面也没能找到美国白蛾,记者便准备离开。此时恰好碰上一位老人出门,记者一眼认出其正是去年采访的老人。“中午时会见到美国白蛾,但今年少多了。”老人告诉记者,她已不用再清扫虫子了,“你看这树金贵着呢,腰束‘黄腰带’,上挂杀虫灯,中间有‘周氏啮小蜂’,还有工人来喷洒了药物,美国白蛾可真控制住了。”

防控

“打早、打小、打了”

据北京市园林绿化资源保护中心副主任潘彦平介绍,今年美国白蛾总体可控,原因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方积极参与。“市委书记蔡奇、市长陈吉宁签发了‘总林长令’,各区主要领导也都签发了‘林长令’。采用‘主防第一代,查防二三代’‘打早、打小、打了’的防控策略,即早动手,且从幼虫时期就要关注,并要根除。以绿色防治为主,进行综合治理。总体可控,未发生灾情,也未出现扰民。”

潘彦平介绍,今年北京将美国白蛾防控纳入生物安全监测预警机制,持续治理,露头就打。市园林绿化局组建了工作专班,建起督导检查机制;各区下达“林长令”39件,推出指导性文件294件,光部署会就开了122次。为确保防控成效,北京共布设3578个监测点,建起303支、4213人的应急防治队伍;防治作业368.22万亩次,出动33.47万人次、车辆8.78万台次,监测巡查113.89万公里,诱集成虫9.1万头,释放周氏啮小蜂29.77亿头。此外,首都绿化办发布美国白蛾防控倡议书,倡导市民争做志愿者。截至目前,已有5万余人次参与防治。

居民楼前的大树上挂上了杀虫灯。

专家建议

年年都须防有虫不成灾

去年美国白蛾为何会成灾?今年虽有相关部门大力消杀,明年会否卷土重来?市民该怎么应对?就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杨忠岐。

杨忠岐介绍,目前美国白蛾正处于二代和三代幼虫危害期。“今年气温高,雨水少,投入力量大,下手防治也早。总体来说防治到位,虫患可控,形势比去年好很多。”

他介绍,美国白蛾原产美国,2003年传入北京。目前,在内蒙古、吉林、辽宁、江苏、河南等地均有发现。美国白蛾是食叶性害虫,喜食桑竹、法桐、椿树、榆树、白蜡等树种,“喜欢的吃完了,它们也会吃其他树种,包括灌木、杂草甚至瓜果蔬菜和庄稼。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扰民。”美国白蛾繁殖量非常大,其蛹期的主要天敌是周氏啮小蜂。平时,居民能看到的也是网幕毛虫,往往是数百头在网幕中“抱团取暖”。一旦破网而出进入暴食期,几天就能吃光一株大树树叶。

基于目前各区已有大量志愿者介入防治,杨忠岐建议,志愿者可以重点排查美国白蛾喜食树种,发现网幕及时上报。若用药物消杀幼虫,则应使用吡虫啉等仿生型农药,毒杀效果好,环境污染小。居民可以在9月20日后在树干齐腰处围上草把,形成一个隐蔽场所,美国白蛾顺树爬下来寻找化蛹场所时诱集,使其隐匿其中化蛹。这些草把应在11月或12月集中清理消杀。本报记者 张淑玲 文并摄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