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北京中秋这几天咋这么热?“秋老虎”作祟?最新气象解读
2022-09-13 14:50:10
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骆倩雯

中秋小长假结束了,这个小长假,北京的天气似乎也没那么凉爽,少了秋高气爽的舒适感,增添了些许炎热。记者从北京市气候中心了解到,今年9月10日中秋节当天,南郊观象台平均气温为25.5℃,为1951年建站以来同期第三高值,仅低于1999年9月10日(27.5℃)和2007年9月10日(26.0℃)。当天南郊观象台的日最高气温达到31.6℃,为1951年建站以来同期第三高值,仅低于2007年9月10日(32.6℃)和1998年9月10日(32.5℃)。

由此看来,今年中秋节期间,北京的气温确实比较高。是因为“秋老虎”吗?对此,市气候中心副主任施洪波表示,秋老虎,在气象学上指的是三伏天出伏以后短期回热后的35℃以上的天气,一般发生在每年8月底至9月之间。形成“秋老虎”天气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照强烈,气温回升。天气特征是早晚清凉、午后高温暴晒。

而从北京的情况来看,气温的高值上还远远达不到“秋老虎”35℃以上的标准。从数据来看,进入9月以来,9月上旬北京的平均气温为23.7℃,比历史同期高0.4℃,基本接近常年,处在一个正常的水平。从原因来看,9月上旬北京高空天气形势变化明显,第一候(9月1日至5日)受低槽影响,第二候(9月6日至10日)转受高压脊控制,平均气温由前期的22℃至23℃升至25℃左右。

另外,前期气温偏低,也加大了冷热温差的对比。记者了解到,今年8月下旬,南郊观象台平均气温23.1℃,比常年同期的25.2℃偏低2.1℃,气温偏低可谓非常明显。因为受到冷涡影响,北方不停地有冷空气南下影响北京,造成北京气温比常年同期明显偏低。施洪波说,一般偏低2℃以上,就算比较明显的了,超过3℃那就是异常偏低。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骆倩雯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