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抗疫题材电影《世间有她》:女性视角讲三个城市三段情
2022-09-09 14:33:37
北京晚报
记者:袁云儿

本报讯(记者袁云儿)在抗疫题材影片中,《世间有她》是最早开拍、最早完成,却是最后一个上映的。昨天,该片在京举行首映礼,导演李少红、出品人董文洁携主演黄米依、许娣等亮相,与观众互动。

今天公映的电影《世间有她》由李少红、陈冲、张艾嘉三位女导演执导,周迅、郑秀文、冯德伦、易烊千玺等主演,《世间有她》的主创阵容在中秋档一众影片中算得上很强大了。该片以当下流行的拼盘方式讲述了三个故事,分别发生在武汉、北京、香港三个城市,对应婆媳、情侣、夫妻三种关系。周迅和许娣冲破传统的婆媳人物关系束缚,温馨、真诚地彼此守望;易烊千玺和黄米依饰演的年轻情侣,投射出年轻人对爱情的执着追求;郑秀文、冯德伦则饰演一对处在离婚边缘的夫妻。影片重点展现不同年龄、职业女性的美好品质。

“虽然我们是通过几位女性的视角去讲这个故事,但其实讲的是千家万户经历的心路历程。”谈起这部作品,导演李少红颇为感慨,她透露,这三年里,自己家中也走了两位老人,体验过失去至亲的悲痛。“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全部回归了家庭,也更加珍惜彼此的存在,亲情可能是克服任何困难时最关键的力量之一。虽然疫情还没有完全过去,但只要我们彼此分享、支持,一定能够扛过去。”

《世间有她》里,陈冲执导的部分重点刻画了疫情中两个年轻人跨越空间的坚定爱情。谈及和“四字弟弟”易烊千玺演情侣,黄米依坦言,导演陈冲让他们在片场追求平实自然的表演。“拍摄之前,导演给我们看了大量关于疫情的纪录片,让我们了解当时大家经历的困境。拍摄时,摄影、美术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让我们相信角色,让我们动情。”片中有一场女孩给男孩展示家庭老照片的戏,黄米依曾跟剧组讲过自己的外公参加过抗美援朝,后来影片艺术总监发微信问她,能不能给一张外公的照片。没想到拍摄这场戏的当天,黄米依走进戏里的场景,发现房间里真的挂上了她外公的照片。

因为出演《我的前半生》《小丈夫》等剧,许娣有了“婆妈专业户”的称号,这次在《世间有她》中,她饰演的婆婆,一辈子都在为儿子、孙子操心,以致有些失去了自我。这一形象让看完影片的一位观众很有共鸣,她在互动环节表示,希望包括自己妈妈在内的天下所有妈妈都能勇敢做自己,不要为了子女而活。听完观众分享的许娣非常感动,她说:“谢谢你们!谢谢观众!正是因为看到你们生活中的样子,我才能去学习和捕捉,把这些素材用到电影、电视剧里去表现。我觉得《世间有她》这个名字特别好,我们女性一直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支撑着家庭和社会。大家都要敢于追求自己的生活和爱情。”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