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教师学历提高是基础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2021-12-17 19:33:27
北京日报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向往更加迫切”,高质量中小学教师队伍成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资料显示,2019年我国普通高中教师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达到10.6%,而近些年越来越多拥有硕士、博士学历的研究生入职中小学,成为中小学新教师群体中的一道风景。置身“十四五”开局之年,将“高学历”教师与“高质量”教育交汇在一起,教师学历提高态势恰恰投射出近些年我国教育发展的显著成效和教师资源供给优化的一个转型。

  第一,高学历教师的增多,与我国高等教育普及化、多样化发展阶段密切相关。依照统计数据,2019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至51.62%,我国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加强“双一流”建设,提升育人质量,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等,让新增劳动力市场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在增加,也让更多拥有研究生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少了“精英人才”的象征性光环,成为各行各业专业人员的新生力量。“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伴随教师价值越来越显现的社会性、教师职业本身的相对稳定性、教师劳动蕴含的创造性,更多有教育情怀、热爱教育的研究生们会被深深吸引着走上中小学教师岗位。当然也不排除有些人的从教选择是迫于就业压力的权宜之计。但是必须承认,研究生学历教师的增多,调节了现有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学历构成,给新时代的教师队伍注入了学术型、专业型的鲜活资源。

  第二,高学历教师的增多,与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目标密切关联。基础教育是教育的基础,教师则是基础中的基础。教师要遵循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尊重学生个体差异及其发展的社会性需求,针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坚持以德为先、全面发展、面向人人、知行合一、五育并举的教育理念,在具体教师实践中不断研究和探索。相对而言,经历过专门的研究训练的研究生们,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优势,不仅可以在具体实践中以研究的态度、方法破解教书育人的真问题,也可以通过特有的研究品质、思维方式以及学术视野、社会关怀等专业素养在教育过程中示范引导学生的学习和成长,体现出新时代教师对学生思想、情感、思维、方法和行动的全面引领。

  第三,高学历教师的增多,与我国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教师职业声望和专业地位不断提升密切关联。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日益融合、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的深化改革,让面向未来教育的教师,已经远不是传授知识本身的“教书匠”,而是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出发,从学生持续学习、终身发展出发,做学生成长的引导者、设计者、支持者、示范者、分享者和研究者。有研究表明,教师学历与学生学业成绩存在一定正相关。越来越多的高学历教师陪伴在学生身边,与家长和多种力量协同育人的时候,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赢得社会各界特别是学生和家长的认可,让教师收获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和社会上的荣誉感,也让更多的优秀人才选择到中小学任教。

  在这里必须强调,所谓高学历只是与过去的教师学历层次相比、与现有的本科和专科学历相比而言,是一个相对增高的外显表征。学历本身是一个人受教育经历的体现,是一个人学术水平的体现,并不代表一个人综合素质的全部。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教师,并不意味着其综合育人能力就一定强。例如拥有博士、硕士学历的教师相对而言善于做专门的课题研究,但是面对高中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化,针对学生选科选学以及高考的选考、针对学生个性化成长的学业、生涯指导等,还是比较欠缺的,亟待继续学习和适应;又如面对中小学的班级教育指导、教与学方式的改革以及诸如合作学习、小组学习、探究学习、活动学习以及家校沟通、服务社会等多样态的学习体验,博士、硕士背景的教师在活动的设计、组织和实施中也依旧是难以从容应对。面对学生需求和经验的差异化、学习资源的多样化以及学习支持平台的智能化趋势,高学历教师是否具有真正的学习力、实践力和教育力让人充满期待,也需要给予关怀和指导。

  因此,中小学在招聘录用新教师的时候,除了看其学历,更需要考量其热爱教育、热爱学生的强烈意向,考量其乐于从教、终身学习的专业素养,考量其立志做“四有好老师”的综合潜质。如果没有这些做基础,高学历教师只能是徒有虚名。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