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二十四节气滋补美食
2021-11-29 10:19:57
首都女性终身学习平台

二十四节气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也是人们日常生活中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结晶。本课程从二十四节气的由来、活动、饮食养生、文学记述等方面进行介绍,深入讲解二十四节气美食知识,传承中国传统文化。

第一章——春

春季,是四季中的第一个季节,指立春至立夏期间,含节气有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春,代表着温暖、生长。春季,阴阳之气开始转变,万物随阳气上升而萌牙生长。从节气意义上讲,我国春季的开始是在立春,春季的结束在立夏。本章节为大家讲述春季节气的美食攻略。

养胃祛寒饼 韭菜鸭蛋饺子 杭椒牛肉 酱牛肉 青团 香椿鸡蛋

 

第二章——夏

在中国,夏季的三个月总共有六个节气,分别是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期间每个节气15天。在夏天的这些节气里,全国各地都有一些特别的风俗,并且每个节气都有一定的养生方法,本课程为大家介绍夏季节气的相关知识内容。

地耳苋菜汤 盐水芦笋 粽子 麻酱面 香菇油菜饺子 红烧老鸭

第三章——秋

秋季的节气分别是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是一年中气候变化最大的季节。从立秋到霜降,气候从热到寒,从湿到燥,几乎跨了夏、秋、冬三个季节,体现了气象的变化。在秋季的这些节气里,全国各地都有一些特别的风俗,并且每个节气都有一定的养生方法,本课程为大家介绍秋季节气的相关知识内容。

红烧仔排 补血羊肝 醪糟鸽蛋 清焖鸽子 清炖羊肉 大枣栗子糕

 

第四章——冬

在北半球,11月、12月、1月为冬季,在气候学上,以平均气温连续5天抵于10℃算做冬季。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和智慧的结晶,是用来指导农事的历法。冬季包含的六个节气,分别是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不同节气,享用不同的美食,感受季节的变化。

羊蝎子火锅  羊肉卷白菜 凉拌菠菜 羊肉胡萝卜饺子 八宝粥 清蒸饭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