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二孩时代”新歧视困扰女性就业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对于不少家庭来说,迎来第二个小生命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然而,生不生二孩,不但对一个家庭是重大改变,对于职场女性的就业影响也十分明显。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招聘单位已经将对女性“已婚已育”的要求改为“已生二胎”,这对于本来就难找工作的女性而言更如雪上加霜。

招聘单位要求签“不生二胎”合同

“我毕业时找工作就频频被问到会不会马上生孩子,现在跳槽又遇到单位让我‘不生二胎’。”今年32岁的陈雪是位从事金融行业的职场妈妈,今年她准备跳槽到一家外资公司。然而在她最终面试的时候,人力资源部负责人问她:你还打算生二胎吗?在得到否定答案后,这位人力资源部负责人拿出了一份合同,让她签署“保证3年之内不生二胎,否则将按降薪降职处理。”

陈雪告诉记者,她在10年前毕业时求职,不少单位都询问过她会不会马上要孩子。本来以为年过三十,已婚已育后跳槽会比较容易,谁知道又赶上国家放开二胎政策,新单位还是让她承诺“不生二孩”。

以往,企业招聘女员工,大多会有意无意地问到有关是否婚育的问题,已婚已育的员工比未婚未育的员工更受企业青睐。然而,随着国家对二胎政策的放开,已婚已育的标准对于公司来说似乎已经不够用了。不少已育女员工在面试时,均被问到是否有计划生二胎?更有一些公司要求女员工签署几年之内“不生育”合同。

“企业与员工自行签订的‘不生育’合同,是不合法的。”记者咨询律师得到的回应称,公司与员工签订这样的合同并不合法,即使真的发生违反“生育合同”的情况,公司也无权执行,这样的合同实际并没有意义。

遭遇婚育歧视敢怒不敢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