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七八十岁再出发 她们不言放弃
2021-11-11 15:10:20
北京晚报

化着精致的妆容,穿着漂亮的衣裳,102岁还拿着相机走遍各地!她就是日本102岁的女摄影师笹本恒子。笹本恒子的名言是:“没有了梦想,人生就结束了!”像她一样依然活跃在一线的高龄女性还有很多,她们用自己的耐心和毅力抒写着精彩的人生。

百岁摄影师

70岁再度站起 好奇心旺盛

日本女摄影师笹本恒子今年已经102岁,她仍旧手持相机,活跃在街头和各种活动上,用她挚爱的镜头,记录人们的喜怒哀乐。这位摄影前辈是日本第一位女摄影记者,也是迄今为止该国年纪最大的摄影师。

笹本恒子1914年9月出生在东京,从小就憧憬着当画家或是小说家,与当时女性只能“当个好太太”的教育格格不入。她年轻时,因为经常听到有人说日本连个女摄影记者都没有,就决心学习摄影。有志者,事竟成。笹本恒子经过勤学苦练,并在同行的鼓励下,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摄影师,而且至今没有放弃工作。

笹本恒子经历一个多世纪以来日本的巨大变迁,这些给她提供了大量的机遇和素材。笹本恒子像男摄影师一样不辞劳苦,足迹遍布全日本。她的镜头中记录下了广岛在遭受原子弹爆炸后仅存的圆顶建筑惨景,记录下了各行各业的人物和他们的生活,见证了日本民众掀起的大规模反《日美安保条约》浪潮,她还拍摄了大量日本皇室的图片。

然而就在笹本恒子的事业如日中天,甚至为了心爱的摄影事业不惜离婚之时,上世纪60年代的日本经历了报刊和杂志衰落的时期。在单靠摄影无法维持生计的窘迫中,当时已经50岁的笹本恒子曾经有段时间离开摄影界,开设了时装设计店,用早年掌握的服装设计知识,把新店打理得风生水起。她还学习了鲜花造型设计,并出版了《鲜花造型设计教室》一书。

忙碌中的笹本恒子有了第二次婚姻,但是第二任丈夫在1985年因癌症去世。那时71岁的笹本恒子坚强地从悲痛中重新站起来,在同代人都已退休之时,她重新拿起摄像机,开始了身为自由摄影师的工作。2011年,笹本恒子出版了自传《好奇心旺盛的女孩,今年97岁》。书中讲述了她数十年来的从业经历,更分享了她保持心身健康和年轻的法宝:千万不能轻言放弃。没有了梦想,人生就结束了!

九旬超模

80岁重新出道 成时尚偶像

1921年出生在美国纽约昆西区的艾丽丝·阿普菲儿,深受父母双亲经营时尚业务的影响。她的父亲从事玻璃镜子生意;母亲来自俄罗斯,经营女装店。艾丽丝在纽约大学美术系毕业后进入《女装时报》工作,并开始学习室内设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之后,于上世纪40年代末,和丈夫联手创建了织布工坊公司,设计和生产有特殊用途的装饰布料。

从1950年到1992年,艾丽丝参与了美国国会内的装修和九位美国总统入住白宫的室内设计装修。她以独特的审美视角,研究不同总统和第一夫人的品位,为他们设计出了不同风格的窗帘、卧室帐幔和壁纸,深受第一家庭们的信任。

艾丽丝夫妇也是古董纺织品、服装、首饰和珠宝收藏家。2005年,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展出了她的收藏,轰动一时。据说大都会博物馆最初只是想选择上百件她的收藏品,在负责筛选藏品的专家敲开艾丽丝的家门后,发现了各种稀奇的摆件和珍宝,连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员都叹为观止。他们一面赞叹艾丽丝不愧是美国时尚界和室内设计界的翘楚,一面“横扫”了她的家。这次展览举办得空前成功。

艾丽丝是一位不甘平庸的人物。她在71岁时与丈夫双双退休,可是到了80岁,艾丽丝又重新出道,成为时尚“模特”,而且很快红透半边天。年轻时,艾丽丝就喜欢自由混搭,打破了纽约职场人士着装统一色彩和样式的传统。而到了老年,她的经典装束包括款式夸张的大眼镜、重型古董项链和手镯,色彩鲜艳搭配大胆的服装,加上她的白发红唇,在国际秀场上独树一帜。

艾丽丝有一句名言:“你可以用钱买到时尚,但是需要多年的时间学习你是什么人,你是谁,你才能拥有自己的风格。这是自我表达的关键。”2011年,艾丽丝与一家化妆品公司合作,推出了新款口红;2012年,她被得克萨斯大学聘任为客座教授。她设计的手袋和鞋子等用品,也大受女性欢迎。

忙碌的艾丽丝在爱情生活中也是幸福的一位。她与丈夫卡尔结婚67年,形影不离。卡尔2015年去世,享年101岁。夫妻共同长寿,可见艾丽丝的养生之功相当深厚。 视觉中国供图

百岁画家

89岁才成名 抒写低调人生

美国古巴裔抽象派女画家卡门·海莱娜坚持绘画逾60年,89岁时售出第一幅作品,绘画才能逐渐获得认可。默默无闻时,卡门从未放弃绘画;晚年成名后,她继续抒写低调人生。

卡门1915年出生于古巴首都哈瓦那,她的父亲是古巴《世界报》创始人之一,母亲是记者。卡门自幼学习艺术课程,先后就读于法国首都巴黎一所女子学校和古巴一所大学,获得建筑学学士学位。卡门是一位现代抽象派画家,风格简洁,善用鲜明的色块和极简主义的抽象几何图形来表达她的思想。但是和其他女画家一样,她多年默默无闻,直到89岁高龄时,才售出了首个作品,也从此被世界“发现”。她的绘画作品成为很多收藏家追逐的对象,多幅画作成为现代艺术博物馆、泰特现代博物馆的永久藏品。

卡门说,自己绘画作品的“心脏”是几何形状和颜色,但这种风格过去在纽约不为人所接受,“抽象表现主义才是主流”。卡门2009年夏天曾经在伦敦举办个人画展。英国《观察家报》把这次画展列为当年最成功的10场画展之一,称卡门为“近10年来的发现”并且发问:“我们怎会错过这些美丽的作品?”

卡门与丈夫膝下无子。她说,自己能坚持绘画,离不开丈夫数十年来的支持。丈夫原本是高中英语老师,2000年去世。卡门此后一直独自居住在曼哈顿一间公寓。风湿病使她不得不长期坐轮椅。卡门较少谈论自己的绘画艺术,她一直坚信“绘画作品自己会说话”。

卡门在2015年去世,她一生中的最后一幅作品居然是在辞世前一周完成的。艺术界曾经为卡门拍摄了纪录片《百龄画展》,记录了她多姿多彩的艺术生涯和对美孜孜不倦的追求。卡门对晚来的成功并不刻意炫耀,她曾风趣地说:“好比你在等车,它终究会来的。我的作品在很长时间里,曾经无人问津,如今终于得到认可不是件容易的事。现在人们对我的作品趋之若鹜,可我已经不在乎了。”

温玉顺 黎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