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学生样”是什么样?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学生就该有个学生样”,这句话不知曾让多少人耳朵长了茧子。可是,学生样到底应该是什么样呢?想来,清爽整洁,没有过多的修饰,方便学习、不分散精力就可以了吧?

但是,好像并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离新学期开始还有一个月,陕西西咸新区秦汉中学的女生小雯却已经为自己的长发纠结好几天了,因为放暑假时学校颁布一项新规定,新学期开学时,女生必须全部剪成齐耳学生头,否则不让进校门。秦汉中学解释,近期学校发现少部分学生受社会不良影响,有烫发、染发等不良现象,影响学生学习和全面发展。为给学生营造积极向上和健康的学习环境,学校规定男生统一剪为寸头,女生统一剪为齐耳学生头,保证学生专心学习并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

当下,一些学校对学生的仪容仪表没有规范,学生染头发、打耳洞甚至文身等情形没人管。可以想见,学生们在外表上花的心思肯定不少,更有可能把应该专注在学习上的精力浪费掉。这样的学校,肯定不是负责任的学校。但是,对学生的发型做强制性的规定,甚至威胁不剪发不许进门,学校这种工作方式引起学生和家长的不满,也在情理之中。

“保证学生专心学习并保持阳光向上的精神面貌”当然是必要的。可是,为什么强制要求学生全都剪一样的发型呢?千人一面这个成语,一直以来就不是什么褒义词,任何人都能体会出一种对公式化和雷同化取向的讽刺。一模一样的发型与培养学生的团队精神、强化学校的整体形象、增强集体荣誉感等基本无关。另外,有什么证据证明,女孩子梳马尾辫儿或者剪个运动头就影响学习?历年高考女状元,也未见得都是留齐耳短发吧?顺便吐槽一句,梳过齐耳短发的女性应该都体会过在没有空调的夏日里那种难熬的滋味。特别是,这种发型必须经常修剪。不然,头发就会糊得一脸都是,还遮挡视线。这种滋味,该校校长体会过没有?另外,硬性统一发型也未见得就能让学生心无旁骛地学习。真心专注于学习的学生,学习态度绝对不会因为头发的长短而变化;而那些愿意把心思放在头发上的学生,还是有可能知难而上,在刘海儿、营养、光泽、弯曲度等方面更下功夫。

想来,如果学校把对学生发型的重视转移到对学生心理健康的关注上,一定不会有这么多学生在入学前心存不满。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学校教育的重点,应该是引导学生如何正确地把握内在和外在的美。早有中学生向学校发问:“学校培养我们的情操,是培养我们的内在美,可如果因为这样而抹杀了我们的外在美,那学校是起到什么作用呢?”另外,虽然存在个体差异,但是中学生绝大多数已经进入了青春期。这个时期,学生经历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变化。这个时期的孩子,自我认识和自我评价能力初步发展,独立性、自尊心、好胜心日益增强。这个时期,压制、强迫以及过多的限制、过多的约束,很容易刺激学生产生叛逆情绪。极端的叛逆会带来什么恶果,这里不必再多说。

再拿法律法规来说说事。我们国家一直有《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在自尊自爱,注意仪表”中的第二条有明确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女生不穿高跟鞋。”看到这条规定,大家基本上就能知道从外形上“学生样”应该是什么样了吧? F102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