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功夫”瑜伽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春日晨光中,一袭红衣女子在松柏之中练习五禽戏。她叫华一,是华佗五禽戏的第59代传承人,目前在北京供职于媒体,工作之余积极宣传和推广华佗五禽戏。

华一,安徽亳州人,5岁学习舞蹈,从小就梦想成为警察的她7岁开始学习少林派功夫,18岁时结缘了五禽戏,师从58代掌门人周金钟。

她把华佗五禽戏中虎、鹿、熊、猿、鸟五种招式,结合瑜伽中的呼吸、体式、身心合一的练习方法以及中医学中的阴阳、五行、运气、脏象、经络等理论,创立了新的瑜伽体系:五禽戏瑜伽。

“五禽戏中的熊戏可以调理脾胃,虎戏可以缓解腰背痛,鹿戏可以缩减腰围,猿戏可以增强心肺功能,鸟戏可以预防关节炎,把这些和瑜伽动作相结合后,非常适合城市里高强度工作下的年轻人进行练习。”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华一就会开展一系列的公益课堂,到社区、学校、写字楼,或是组织身边的媒体工作者们学习几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放松身体,舒缓疲劳。

除了把五禽戏与瑜伽相结合外,为了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喜爱五禽戏,华一还亲自设计表演服装,她查阅了很多关于古代服饰的书籍,选择合适的面料,使得五禽戏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具有舞蹈的观赏价值。

在她身上,有一种“侠女”的风范。华一觉得自己是一个极具“正能量”的人,她不抱怨加班,不抱怨生活中的不如意,而是拿时间去学习营养学、茶道、香道、古琴……她希望可以把这种健康的理念和回归本源的生活方式传递给更多的人。 纪晨 摄影报道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