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立遗嘱的新鲜事:想要遗产 你要先登上月球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遗嘱的主要内容虽然是订立人对自己财产的处分,但往往也包含着立遗嘱人的愿望和情感:遗产留给儿子,但他20年内必须登上月球——这是一位有着航天梦想的企业家在立遗嘱时提出的附加条件。像这位有奇特想法的遗嘱订立人,在公证员马麟从业8年的经历中并不鲜见,遇此情况,马麟便会直言相告:这样写,日后遗嘱恐怕会实现不了。

近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市国信公证处的公证员马麟,他向记者讲述了近年来公证遗嘱中出现的新特点和新鲜事。

新鲜事1 内容特别

想要遗产

20年内你要登上月球

今年不到50岁的郭先生是一名商人,年轻时创业,经过20多年的打拼,家族企业越做越大,手中的财富也越聚越多。

“虽然郭先生年纪不算老,但对于自己财产的分配却提早做了安排,遗嘱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将自己的十余套房产留给儿子。”马麟说,几年前,郭先生就到公证处订立了这份遗嘱,“去年5月,他再次来到我们公证处,说想要变更一下遗嘱的内容,增加一个附加条件。”

当郭先生说完这个附加条件,马麟着实吃了一惊:“他的附加条件是,‘2034年5月15日之前,儿子小郭必须登上月球’。也就是说,郭先生的儿子需要在20年内登上月球,才可以继承自己父亲的遗产。”

原来,郭先生从上学时就对天文知识十分感兴趣,心中有个隐藏的“航天梦”。马麟了解到,郭先生自知这个梦想很难在自己身上实现,便突发奇想,让儿子在将来替自己完成这个愿望。

“遗嘱必须是订立人真实意思的表达,但如果遗嘱实现不了,必将会引发更大的误会和矛盾。”马麟说,像郭先生这种有着比较新奇想法的人并非孤例。

一碗水端平

遗产精确到小数点后七位

一些老人订立遗嘱的主要目的是防止自己百年之后子女间出现矛盾,特别是面对多个子女时,有的老人为了平均,做得有点“极端”。

赵大爷在他75岁的时候找到马麟,希望给自己的一套房产做一份公证遗嘱,将来留给7名子女。

“赵大爷希望一碗水端平,不想偏向任何一个子女,于是他将自己平均划分好的份额交给了我看。”马麟说,按照赵大爷的测算,他每个子女的受益额精确到了小数点后七位数,即每人的受益额为14.2857142%至14.2857143%之间。

马麟对赵大爷实言相告,这样的划分无法操作,也是无法实现的,一般而言,对房产等不动产划分份额时,精确到个位数即可。

但赵大爷比较固执,他认为越精确,将来子女闹矛盾的概率就越小。

“有的遗嘱订立人还要求遗嘱受益人照顾好自己的宠物拉布拉多犬,有的则要求受益人捐献自己的遗体。”马麟说,这样的附加条件难以量化,“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让公证遗嘱可操作化,尽量书面化、格式化,简单明了。”

马麟说,经过引导,99%的公证遗嘱都不会有附加条件,“像登月、照顾宠物、7位小数点的份额等内容最终都没写进遗嘱。”

新鲜事2 立了又改

两年内五次改遗嘱

恐还有第六第七次

年过六旬的老人李大爷家住海淀,老伴早年过世,家中有一儿一女。儿子在北京早已成家立业,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小女儿已年过三十仍未婚,这些年一直在欧洲“独自漂泊”,这成为老人心中放不下的挂念。

李大爷希望女儿能早点回国嫁人,出于对小女儿的疼爱,他决定将自己名下唯一的一套房子留给女儿。

2013年4月,李大爷找到马麟,做了一份公证遗嘱。可是三个月后,老人气冲冲地再次来到公证处,“我要改遗嘱!”老人对马麟说。

原来,老人的小女儿在欧洲结婚了。“这是好事啊,我正纳闷,老人气呼呼地说,‘他找了个外国老头,和我年纪差不多,他管我叫爹,我敢答应吗!’”马麟回忆道。

于是,老人将遗嘱的受益人变更为了自己的大儿子。没想到,刚过俩月,李大爷第三次找到马麟,要求还是变更遗嘱。原因是,儿子知道父亲的遗嘱内容之后,拒绝了父亲的好意。老人没办法,只好让马麟将遗嘱的受益人变更为大儿子的女儿。

但事情还远没结束。2014年6月,老人第四次提出要求,变更遗嘱受益人为小女儿。这次是因为,女儿带着自己的外国丈夫回国,出乎老人的意料,他与“洋女婿”相处得十分融洽。

2015年3月,李大爷第五次提出变更要求,这次的受益人是一直照顾老人的保姆。

“按照老人的个性,我觉得肯定还有第六次、第七次。”马麟说,频繁变更或撤销遗嘱的背后可能是财产的增多、家庭关系的不稳定等原因造成的。

马麟还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母亲告诉儿子是自己遗嘱中的唯一受益人,但在母亲去世后,儿子发现真正的受益人并非自己,而是自己的妹妹。

个中原因是,母亲发现自己儿子知道自己能继承遗产后,对母亲的态度变得冷淡,让母亲产生了变更遗嘱的想法。

“在遗嘱发生效力前,遗嘱订立者可随时变更或撤销所立的遗嘱,但在一些情况下,也容易引发家庭矛盾。”马麟说,有的老人为了让儿女赡养自己,会向其中一个或几个子女承诺财产的继承,这个过程中,老人可能会因为儿女的不同表现产生不同的想法,导致最终一份遗嘱与当初承诺相违背的情况。

新鲜事3 早作打算

“空中飞人”

25岁男子立遗嘱

在大众印象中,立遗嘱多是老人的事情,但在马麟的从业实践中,立遗嘱人越来越低龄化,他遇到的最小年纪为25岁。

据马麟介绍,韩先生是一名典型的“富二代”,和普通大学生不一样,他大学还没读完就结了婚,并接管了父亲手中的一部分企业,没几年,身价便过亿。唯一不如意的是,他和妻子离婚,女儿判给了女方。

因为经常在世界各地出差,韩先生无暇顾及女儿,直到去年频繁发生的空难,让他这位“空中飞人”猛然觉悟:如果哪天遭遇不测,自己甚至都不能为女儿的未来尽一份力。

于是,韩先生通过马麟订立了一份公证遗嘱,将自己名下数套房产中的三套留给了女儿。

马麟分析低龄化的原因称,个人财富来源多元化、财富积累速度不断加快、“富一代”和“富二代”的交替等因素造就了越来越多的年轻富豪,加之现代社会中意外频发,让这些年轻人的不安全感增加,“当然,这也与这些人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风险意识,以及健康的财富观和理财观有关。”

公证员提示

只能处分自己的财产

根据我国《继承法》规定,有效遗嘱形式有5种:即公证遗嘱、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及口头遗嘱。遗嘱订立人,除了要区分五种遗嘱形式的效力、法定要件等问题外,还要注意自己是否有财产处分权以及是否给特定的人预留了份额。

有的子女住的是父母的房子,但并未过户,便立下关于这套房子的遗嘱;有的夫妻一方将本属于二人的共同财产作出了遗嘱安排。马麟说,这样的遗嘱,因为订立人不具备财产处分权而无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