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日本校服是如何成为时尚的?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每次争论中国学生校服为什么那么难看,总免不了拿东邻来对比,为什么日本学生制服那么简洁又时尚?其实,一百年前,日本人也这么痛心疾首,认为跟中国服装相比,日本服装简直是丑态百出。日本校服是如何诞生,又是如何由丑变美,甚至成为制服时尚、制服“诱惑”的?

日本80后难波知子读中学的时候,很多学生认为校服束缚个性、压抑个性,她自己既不喜欢也不讨厌穿校服,反正学校让穿就穿呗。但是进入新世纪,她惊奇地发现,社会上竟然出现了“仿制服”潮。当年千方百计反抗校服的女生现在却把穿校服当作时髦。这是怎么回事呢?难波知子追根溯源,考证了明治维新到20世纪三十年代的日本女生制服史,形成了博士论文并出版了《裙裾之美——日本女生制服史》。

日本女生制服不是凭空诞生的,而是日本明治政府被西方大炮轰开国门之后,奉行欧化主义政策的产物。在全面欧化潮流中,部分女子学校开始要求女学生穿束腰、大蓬裙的洋服。19世纪末,东京师范学校的女生需要担任一部分外交责任,没有洋盘的晚会礼服咋办呢?用宿舍的窗帘制作嘛。没有衬裙呢?哈哈,就把报纸缝起来塞在裙子下面。

甲午战争之后,日本女子学校改良制服的全面确定。在当时的日本看来,女性嘛,读书是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生一个健康娃!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是不行的,必须开展体育运动,锻炼身体,但是传统服装不适合运动,改良“野蛮”的和服势在必行。于是改良和服登场。

日本女生校服的再次洋服化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相关。一战后,欧美女性服装变化巨大,把腰身箍得细细的紧身褡消失了,拖地的长裙也变短了。清爽干练的风格也影响到了日本。有的学校甚至是学生自己要求穿洋制服。1920年,东京女子医学专业学校的学生提出,男医生穿制服,女医生为什么不穿?我们也要穿制服!

到了20世纪三十年代,水手服因为轻盈、利落、经济而广受欢迎,成为女子学校制服的典型样式。水手服影响相当深远,20世纪八十年代引进中国的日本电视连续剧《血疑》的女主角穿的就是翻领水手学生服,青春洋溢又清纯无比。

有意思的是,20世纪三十年代,日本女学生主动要求穿制服,认为这是文明的象征,但是到了20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学生却掀起了反对制服的抗议活动。曾最受欢迎的水手服也受到批评,认为会让人想起罪恶的“军国主义”。可是学校废止校服、允许学生自由着装之后,又穿什么呢?可把爱美的女中学生愁死了,还不如穿校服省事呢。风水轮流转,进入21世纪,社会上竟然出现了“仿制服”的潮流。不是学生的也愿意穿上“伪”校服卖萌。而随便穿的学校,女生们也自愿穿上制服,把市场上的服装、仿制服和其他学校的制服混搭在一起,形成既不是校服又好像校服的新时尚。

从被动穿到主动穿,制服标明学生所属学校的原始功能已经消失无踪,穿制服的女生变得可爱、迷人。以前学校制服是“管理”,现在呢,逐渐转变为“展示自我的时尚”。什么时候中国的校服也能让孩子们爱不释手,就代表我们的教育观念有了变化。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