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老伙伴,让人心疼让人牵挂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今年67岁的洪阿姨是个名副其实的“猫妈妈”,因为家中养了八十多只猫咪,已经忙得十多年没去过公园,家里的三室两厅也空出来让给猫咪住。在老龄化社会,随着空巢老人增多,越来越多的老年人选择与宠物为伴,这些宠物在带给老人快乐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烦恼。

宠物陪伴缓解老人心理失落

张女士的姥姥今年已经96岁高龄了,一直喜欢读书看报,自诩为一个有文化的老太太。只是年纪大了听力不好,很难再与家人顺畅地交流,心里难免会有些失落感。“姥姥每年春夏住在大姨家,秋冬就会住到我妈妈这里,妈妈家养的泰迪狗小熊熊,成了最让姥姥牵挂的老朋友。”张女士告诉记者,每次姥姥一来母亲家里,乖巧的小熊熊就摇着尾巴扑到老人身上,亲热地黏着姥姥,这让姥姥十分欣慰。姥姥有时坐在沙发上看窗外的风景,小熊熊就乖乖地让姥姥抱着,老人一边抚摸着小熊熊一边和它聊天。吃饭时,小熊熊更是趴到姥姥腿上,等着给它开小灶。“每当这个时候,姥姥都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这也难怪老人会和宠物特别亲近。”张女士说,每次姥姥一搬到母亲家,看到小熊熊总会喃喃自语,“老伙计,咱们又见面了”。“每逢听到姥姥这么说,我总忍不住要落泪。”

从小就喜欢猫,看不得猫咪受委屈,退休后,洪阿姨就陆续收留了很多只流浪猫,久而久之,其他猫友、亲戚也都把被遗弃的猫咪送到她家里来。渐渐地,家里的猫咪数量就增长到了80多只。这80多只猫咪,洪阿姨都当孩子来对待,每一只都取好名字,精心照顾。为了让猫咪住得舒服,洪阿姨把自己的大客厅、大卧室统统打上隔断,阳台也分成好几部分,三室两厅的房子里,开辟了七八个空间散养猫咪,一些脾气差的猫咪还专门被放在笼子里特殊照顾。猫咪们吃的、喝的,洪阿姨从来都是买最好的。采访当天,洪阿姨正在忙着给一只十几岁的猫咪“楠楠”打点滴,“楠楠”患上了胰腺炎,连吃东西都得鼻饲。洪阿姨夜里定好时间起床给“楠楠”打针,白天还要盯着点滴的速度,累了就在屋子一角的小床上靠一会儿。洪阿姨说退休后,有这些猫咪陪着,从来没有很多退休老人都会抱怨的空虚无聊感。

为养猫十年不进公园

宠物虽然是老人缓解寂寞的良伴,却也会成为甜蜜的负担。为了照顾这80多只猫咪,洪阿姨每个月花销都得上万,如果猫咪生病,月花销2至3万元也是有的。这么多年过去,洪阿姨的积蓄已经被猫咪们消耗得差不多了。猫咪生病的时候带去宠物医院也是个麻烦事儿,两只猫咪就得40多斤重,洪阿姨经常一个人背俩盛猫咪的大包站在路边打车,有些司机一看是猫咪加油门就走,让洪阿姨又着急又难过。最近,洪阿姨去医院做体检,医生说她过度劳累已导致脊柱侧弯压迫腿部神经,让她休息,可洪阿姨根本没时间照顾自己。

退休前,洪阿姨是积水潭医院的医护人员,年轻时也是“挺要样”的。上班太忙,洪阿姨一直想退休了要去福建、香港、法国、瑞士和加拿大逛逛。可没想到现在她的猫咪大多已经十几岁,这相当于人八九十岁的年纪,特别容易生病,更离不开人,退休前游遍世界的愿望只能成了梦想。洪阿姨说,为了这些猫,自己已经十多年没去过公园,上一次去玉渊潭还是2002年小学同学聚会,现在每天都是睁开眼睛就忙,仅仅打扫这些隔间的卫生一天就要花五六个小时,吃饭是饥一顿饱一顿,睡觉也没点儿,退休十几年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

在老伴看来,洪阿姨为了这些猫咪太受煎熬,忙得哪儿都去不了不说,主要是伤心神。“她心重,走一个猫咪就像死一次”。上个月,有两只陪伴洪阿姨十多年的猫咪“大妈”、“二妈”相继离开,到现在一提起来洪阿姨还掉眼泪。而且由于老两口年纪都大了,想要把猫咪埋起来,挖坑也挖不动,只能是请附近的工人帮忙埋葬,还要担心埋在小区里其他人怪罪。

洪阿姨说自己有时候也烦,也无奈,朋友们来看她会说这不像有女主人的屋子,老头生病自己也照顾不上,心里愧疚。可是想要把这80多只猫咪托付给靠谱的机构都找不到,自己的猫咪住宠物医院,医生只管打针输液,却并不给猫咪做相关清理,住院几天尾巴都要烂掉了,还是自己发现帮猫咪处理的。要说给别人,洪阿姨更不放心,自己懂医学护理能给猫咪打针、测血糖,再没人比自己照顾得更好了,“既然收了就负责到底吧”。

但洪阿姨也表示,不希望别的老人像自己一样被拖累住,“太累太煎熬”,现在有人再把小猫咪送来洪阿姨也不收了,因为怕自己走了,猫咪没人照顾。

市场

已有企业开发“狗狗专车”

2014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已经达到2.12亿,占总人口的15.5%。北京的老龄化特征更加明显,2014年北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301万人,占户籍人口的22.6%;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4.3万人,占户籍人口的15.3%,老龄人口的比例进一步加大。另一方面,由于社会转型,年轻人因求学、工作、婚姻等原因,大多与老人分开居住,空巢老人已经大大超过老年人口的一半。在老年人的生活中,最需要的就是陪伴和心理安慰,子女的缺位,使得宠物陪伴成为老年人排遣寂寞的方式之一。在老人心里,很多宠物已经成为家庭一员。数据显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仅宠物狗的数量就超过400万只。

市场潜力巨大,用户有痛点,如果可以把养宠物的麻烦事儿交给专业人士或者机构,那么老人养宠物就会方便很多。“老人们可以把养狗狗的各种麻烦事儿都交给我们。”二次创业的沛然把视线集中在了“狗狗专车”上,沛然说,现在养宠物的老人越来越多,而带狗狗、猫咪外出成了老人最大的难事,儿女工作忙,而公交、出租又都会拒载。因为认准这个市场有潜力,从有想法到融资再到搭建团队,沛然和其他合伙人前后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今年8月份,“狗狗专车”项目正式上线运营,到现在,用户已经接近两万人。每天基本在150单左右,天气好的周末单子会超过200单,主要通过“狗狗专车”微信服务号来进行在线预约,为了方便老人使用,还开通了400预约电话。由于价格便宜,没有起步价,一公里只要3.8元,再加上使用方便,回头客的比例非常高。

“狗狗专车”的司机小邓告诉记者,与自己之前所做的工作相比,这是一份有温度的工作。好多顾客都是些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这些宠物就是大爷大妈的亲人,帮忙把宠物送去医院或者带着出去玩,特别有成就感,经常有阿姨送自己面包、牛奶和家里种的蔬菜,这都是对自己工作的认可。花园路有个老太太,已经快70岁了,家里养了30多只猫,不是这只生病就是那只有问题,经常要去宠物医院。帮老人家把小猫送去医院,看着老人的笑脸,总让小邓想起自己的奶奶。

沛然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说“狗狗专车”并不是一家单纯运送宠物的公司,它只是个载体,未来可以承载的产品还有很多,狗狗托管、狗狗家教等业务都可以开展。

专家说法

宠物能缓解老人的抑郁感

宠物可以让老年生活更有活力,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曾进行一项宠物狗主人研究,发现就健康水平而言,65岁以上的宠物狗主人比他们的生理学年龄要年轻10岁,宠物狗主人的焦虑和抑郁程度也明显较低。研究人员表示,饲养宠物狗有助于减轻老年人的孤独感和抑郁感,也会对老年人的身体活动水平产生影响。

关于老年人养宠物的注意事项,有专家表示,老年人体力有限,应尽量避免力量大和情绪容易暴躁的种类,如大型狗。而小型狗或者猫食量小,体重也合适,如果养狗最好选择5公斤以下,如性格温顺的西施、贵宾、京巴等都比较听话,也喜欢围绕在主人身边,能够起到很好的情感陪伴作用,是较好的选择。

至于养数十只宠物的行为,专家并不支持,不要因为爱宠物而忽视了亲人和邻里的感受。

孙文文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