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首先该教学生说话算话
2021-11-05 15:52:27
北京晚报

教育,说白了就是教人好好做人。其实三好学生,品德好是最重要的。因此,德育应该是当下教育的重中之重。但是,本来做人不易,做好人更不易。为师者,如何进行品德教育,当慎而又慎。万万不可带歪了路。

据媒体报道,近日,西安某高校开设了一门“青春无悔课”,要求女生填写承诺卡:我向自己、家人、朋友以及我未来的配偶、子女承诺:在我迈入有终身承诺的、一夫一妻的婚姻关系之前,拒绝任何形式的婚前性行为,并且在结婚之后拒绝婚外的性行为。

首先,这里必须纳闷地问一句,西安这所学校是女校么?如果不是的话,男生们看着女生宣誓,心里作何感想?是窃喜、同情还是心焦?不用女权主义者出来闹事,一般人也会觉得离谱吧?

想来学校的初衷当然是好的。但是,看看学生的反应,便可知这样的做法不受待见。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该校女生,有人表示“非常不开心,觉得学校管得太严。没有人有权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我们的尊严进行践踏”。也有学子表示“理解学校为学生好的做法,但这样显得学校非常out”。

虽然婚前性行为并不犯法(当然卖淫除外),但对于婚前性行为、婚外性行为,绝大多数国人是持否定态度的。当然也会有一些性学专家打出“人性解放”的旗号,但那毕竟是极少数人的看法,绝不是常态,也绝不会形成新常态。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如今的在校大学生由于中小学性教育滞后、学习压力过大、心理生理过度压抑,对性知识的了解是不足甚至是畸形的。加上大学相对宽松的环境和生理上的变化,对于性的处理,也许可以用“相对无序”来概括。这些现象,需要教师、教育专家群策群力、追根溯源,把“性”这个学生成长过程中必须面对的问题,解决得更加完善一些。

但话说回来,人类的生长发育,是有其自身规律的。20岁上下的青年,正是激情涌动的时期,一些高校开设恋爱课引发爆棚便是明证。在性知识、性意识都没有到位的前提下,简单要求女孩子们宣誓终身贞洁,会不会导致学生们在性的问题上更加纠结和迷乱?更不用说,这种做法可能会导致学生誓言凿凿,却说一套做一套。有网友调侃:宣誓的女生都是处女吗?这个问题看起来粗鄙,但实际上却话糙理不糙。况且,抽刀断水水更流,学校有没有考虑过这种貌似庄严的仪式可能会带来的逆反心理?

所以,想让更多的学生理性对待性问题,也许堵不如疏。普及性知识、让学生们拥有更加健康的性态度,也许比要求女生宣誓要有效得多。最重要的,与其让女学生现在就对自己影儿都没有的未来的老公孩子宣誓做贞洁烈女,不如教她们如何自我保护、如何珍惜当下、如何更有自信。至少,学校应该鼓励学生说话算话,而不是出尔反尔,把誓言当儿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