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
她最大的勇气,是让自己的告别如烟花绚烂
2021-11-17 16:48:05
艺绽微信公众号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这是大文豪泰戈尔的一句诗。告别这个世界似乎是安静的,但偏有人,要把这场告别做得轰轰烈烈,比如梅艳芳。

今天,电影《梅艳芳》上映。其中最有冲击力的场景,应该就是她于去世前四十五天,在告别演唱会上,穿着一袭洁白曳地长婚纱的场景。红毯上,她强忍住疾病带来的疼痛,唱起一支《夕阳之歌》,盛装,跟自己告别。

梅艳芳的一生并不长,年仅四十岁,但她留下了太多作品,这可能与她出道早有关吧。1963年,梅艳芳出生于中国香港,幼时父亲早逝,上有两兄一姐,母亲苦苦经营着“锦霞”歌舞团为生。据说梅艳芳四五岁时,就与姐姐梅爱芳登台表演,贴补家用。

后来,梅艳芳唱过一首写自己的歌,叫做《歌之女》,里面有这样几句词:“我记起当天的一个小歌女,她声音不太娇。唱出隐隐沧桑她唱出空虚,但眼睛始终闪也耀。或有天她都可叫座,她也许有天不再饿……”这几句唱出了她唱歌的初衷,也说出了她的嗓音特点:音色深沉,沧桑。

1982年,她以深沉的音色演唱了徐小凤的《风的季节》,夺得了第一届香港新秀歌唱大赛(现名全球华人新秀歌唱大赛)冠军,自此正式出道。

一开始,年轻的梅艳芳还以邻家少女的形象面向公众,但TVB电视剧《香城浪子》主题曲《心债》这首歌,让大家发现梅艳芳如此适合演唱幽怨、深沉的歌曲。于是,第二张专辑《赤色梅艳芳》开始走成熟路线,梅艳芳一炮而红。

说梅艳芳,不能不提一个人,一个贯穿她星途始终的人,那就是服装设计师刘培基,梅艳芳最后的婚纱造型也出自他的手笔。他帮梅艳芳设计了很多款形象:英气的、成熟的、叛逆的、妖冶的、性感的……如今观众动不动就听到有的歌手说自己“百变造型”,艺人们也都会标榜自己在演唱会上有多少套服装,大家都听腻了、看惯了,也就不当回事了,其实在一定意义上说,是梅艳芳和她的演唱会开启了这样多变的审美。

梅艳芳的人生中,还有一个人必须要提,那就是张国荣。两个人是朋友,是知己,他们之间也有些若有若无的情愫。据说《胭脂扣》中张国荣饰演“十二少”的机会,是梅艳芳帮他争取到的。

这部电影获得了金像奖、金马奖的无数奖项,但现在回看,它仿佛是一个谶言,在剧中曾打算共赴死亡的梅艳芳与张国荣,最终都在2003年去世。2003年4月,张国荣选择离开这个世界。梅艳芳带病参加了张国荣的葬礼,途中几度昏厥。同年12月,梅艳芳辞世。

梅艳芳的感情路也是大家都深感唏嘘的话题,从她年少时在日本遇见的男友,到后来因恋情引发满城关注的赵文卓,再到后来绯闻中出现的暧昧友人,梅艳芳有过多段感情经历,但最终都没有结果。一首《女人花》仿佛她一生坎坷情感经历的真实写照。

其中赵文卓这段似乎最令人遗憾,梅艳芳曾说:“如果不是那个误会,我可能就是赵太太了。”梅艳芳辞世后,赵文卓深情写道:“此生至爱,一路走好。”

时光对梅艳芳太吝啬了。2003年9月,她开发布会公开承认自己患上癌症,坚强地说要与病魔斗争到底。作为一位影响力如此之大的明星,敢在公众面前公开自己的身体情况,这得需要多么大的勇气?

几个月后,梅艳芳带病踏上红馆舞台,举办“梅艳芳经典金曲演唱会”。舞台上,她穿着一袭婚纱,问观众:“我好看不好看啊?”她说,自己要嫁给这个舞台。

一首《夕阳之歌》结束,她转身,沿着长长的红毯走向舞台远处的门,走得有些吃力。走到头,她转身挥手,大力跟观众们说:“拜拜!”

2003年12月30日,梅艳芳辞世。她告别了这个世界,留给了世界一个绝美的背影。

可惜,她去世后,母亲和哥哥争财产的故事没完没了的上演。其实在梅艳芳去世之前,她就已经给母亲安排好了足够多的遗产,但这些不曾给她温暖的家人,依旧通过各种办法求取更多的财产,每每听说,都让人不胜唏嘘。

借用张爱玲的那句话吧,对于梅艳芳来说,生命是一袭华美的袍子,上面爬满了虱子。她的一生那样坎坷,但那又如何?她的告别,勇敢得如烟花绚烂。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