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一次跨越时空的海洋博物之旅
2023-06-02 10:48:51
北京日报

2016年,《海错图笔记》出版,在当年的各种科普读物畅销榜单都占据了一席之地,也让大家认识了一个博学又有趣的“科普小生”张辰亮。

2019年,《海错图笔记·叁》出版之后,读者们就开始了日常催更:“《海错图笔记·肆》什么时候出?”

没想到,这一等,就是4年。

为什么《海错图笔记·肆》写了4年

《海错图》是清朝人聂璜绘制的一部海洋生物图谱,目前珍藏于故宫博物院。《海错图》不是传统的工笔画风格,画风非常独特,甚至有些幽默感。动物们的“表情”看起来都非常一本正经,甚至有些目光呆滞,偶有几幅作凶狠状,也带着点诙谐的感觉。

这本书引起了“博物达人”张辰亮(无穷小亮)极大的兴趣。他不停地考证,并把结果集结成《海错图笔记》,这本《海错图笔记·肆》就是最新的考证成果,也是这个系列的完结篇。

在这一册的序言中,小亮非常有诚意地解释了:好写的物种都在前三本写完了,就剩一堆零零碎碎的物种,或者怪力乱神的生物,比如长六条腿的龟、长鸡冠子的鱼,第四册的考证难度真的非常大。

小亮找到一条条主线,用它们串起尽可能多的物种。所以第四册的体量真的很大,考证了96种《海错图》中的生物,比第一册和第二册的总和还要多。

揭秘96种神奇生物

《海错图笔记·肆》中,你能够看到风格清奇的《海错图》原画。小亮独具一格的科普风格也让《海错图笔记》读起来更加“老少皆宜”,读者就像在看纪录片一样,能看到考证过程和完整的心路历程。

在考证长相十分特别的“鬼面蟹”的时候,小亮引用了小时候看到的一篇语文课文《日本平家蟹》,这篇文章是美国著名科普作家卡尔·萨根写的。卡尔·萨根写道,日本平家和源家两大武士集团在1185年打了一场海战,平家溃败,大量武士淹死。传说死去的平家武士化为了蟹,后背长有武士面孔。日本渔民捉到这种蟹就把它们放回海里,以纪念这场海战。

卡尔·萨根认为:“如果你是一只蟹,你的壳是普普通通的,人类就会把你吃掉,你这一血统的后代就会减少;如果你的壳跟人类的面孔稍微相像,他们就会把你扔回海里,你的后代就会增多……随着世代的推移,那些模样最像武士脸型的蟹就得天独厚地生存下来。”

引用完这个观点之后,小亮又马上解释道:“这个想法只是卡尔·萨根一厢情愿的想象,现实中就算真有一只关公蟹恰巧长得不像人脸,又被日本人捞到了,还是会被扔回海里,因为它根本没啥吃头。既然长不长人脸都要扔,那就不存在人工选择了。”

这些奇奇怪怪又好玩的知识点在《海错图笔记·肆》中还有很多,比如:“海带是荤的还是素的?”“昆布是哪种布?”“龙虾预示明朝灭亡?”除了有趣,《海错图笔记·肆》做到了认真科普,对每种生物都进行详细的解读。

小亮解决了老聂的心头疑惑

聂璜是在看到一个物种后去找它们的所有资料,然后去探访渔民,问他的朋友,自己观察标本,最后把这些都记录下来,给出自己的分析。

这和小亮的行为顺序是非常相似的。他们都是抓住一个线头,开始捯,一边捯一边滚自己的线球,越捯越大,建成自己的体系。

聂璜多次留下“以俟后有博识者辨之”的文字,希望后世能有人解答他弄不清楚的生物问题。小亮看到了,并一个个去考证攻破,解决了老聂的心头疑惑。每当这种情况的时候,“我就觉得真正有了一种跨时空对话的感觉”。

《海错图笔记·肆》的出版也意味着《海错图笔记》系列的完结。就像小亮所说的:“一辈子能经历这样一段姻缘,是很幸福的。”

(《海错图笔记·肆》,中信出版集团)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