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在青少年心中播撒“一带一路”的种子
2023-06-02 10:37:28
北京日报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一带一路”是针对当今世界问题的一种解决方案,也是对未来的一种想象。世界美好了,青少年的未来才更美好。青少年对“一带一路”应该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一对父子,循着“一带一路”看世界。以下是飞机上的对话。

子:爸爸,“一带一路”跟我有什么关系呢?

父:你读过《海底两万里》对吧?那个是西方的海洋想象,将殖民世界说成“地理大发现”。未来世界的想象,要靠“一带一路”了!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大写意,不仅是为了再现昔日“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繁华景象,更是对全球化未来的想象。你们就是“一带一路”工笔画的马良。

子:为什么叫“一带一路”,而不是新丝绸之路?就一条带?一条路?

父:古丝绸之路局限于欧亚大陆及其附近海域,主要是贸易-文化之路,今天,我们要推行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五通”,实现天上、地上、海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是着眼于全球化的未来,内涵外延上远远超越了古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形象的说法,并非一条带、一条路,而是“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合作的大格局”。

子:为什么冠名“21世纪”?

父:之所以冠名“21世纪”,一是表明不是郑和下西洋的海上丝绸之路,二是表明21世纪是海洋世纪,告别过去西方开创的海洋型全球化,实现陆海联通,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子:“一带一路”倡导互联互通,联在一起就好吗?像新冠病毒不是更容易扩散到世界各地吗?北溪二号被炸,将来“一带一路”安全怎么保障?

父:中医说,“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加剧演进。西方主导的全球化让强者更强、弱者更弱,而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所倡导的“五通”之精髓,正在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弯道超车、变道超车和共同复兴,开创包容性全球化。我们正在迈入万物互联的时代,反衬“一带一路”应潮流、得民心、惠民生、利天下。“一带一路”的安全也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非中国包揽天下。

子:基础设施建设要花钱,钱从哪里来呢?谁来给我们修路?修路如何致富,如何共同致富?

父:“要致富,先修路”的改革开放经验,的确吸引着世界各国参与“一带一路”。但是,接下来就有三个问题:

第一,修路的钱从哪里来?世界上的热钱有几十万亿美元之多,而基础设施的缺口也有这么多。“一带一路”是创造机制将热钱变成冷钱,助力世界经济脱虚向实,减少贫富差距和金融危机可能。

第二,修了路,如何致富?还是用高铁的例子。京津高铁本身短期内亏本,私人资本不要干。中国是通过国企修建,又通过高铁沿线的产业开发来赚钱,形成房地产、旅游等产业集群。通过基础设施先行,带动产业发展,实现人民幸福。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实现现代化,政府必须创造市场,而非任凭市场规范国家,陷入贫富差距和产业空心化。

第三,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而不是制造贫富差距?中国的经验是,不是修建孤零零的公路、铁路等,而是天上、地上、海上、网上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形成规模效应,建立统一大市场,带来共同富裕。

子:中国国内要发展,要花钱的地方很多,为何要帮助其他国家?“一带一路”是不是对外撒钱?

父:你是在问为何建设“一带一路”?首先,“一带一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并非中国帮助他国,而是打造海外中国市场。第二,放水养鱼,只有这些国家发展起来了,才能购买更多中国产品,中国标准也才能成为国际标准。第三,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新开放格局。“一带一路”是对外开放的神来之笔,是投资,不是对外援助,秉持市场规律,遵循债务可持续原则,强调高质量发展,并非对外撒钱。

子:“一带一路”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什么关系呢?

父:正如古丝绸之路带来了胡、番、西、洋字冠名的食品、调味品,带来西域音乐,丰富了我们古人生活。今天,我们衣食住行都因为中欧班列、护照免签等“一带一路”举措而更丰富、更便捷了。这是对个人生活而言。对民族复兴而言,中国硬件、软件从全球价值链攀升,离不开“一带一路”的双价值环流。

子:“一带一路”与中国式现代化是什么关系呢?

父:“一带一路”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没有中国式现代化,就没有“一带一路”。“一带一路”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版。习近平主席说,“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现在可以说,“中国好,‘一带一路’才能好;‘一带一路’好,中国才更好。”

子:“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什么关系呢?

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报告描绘了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两步走”新征程。立己达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上,中国发起“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世界共同现代化事业。“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年来,中国已同15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合作文件,给当地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和繁荣。“一带一路”是中国打造的共同发展合作平台,是实现“世界版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构建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