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塑造科学积极的人口老龄化观念
2023-06-02 10:34:50
北京日报

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组织专家学者编写了《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丛书——老龄知识百问百答》,本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的价值,也是非常必要和及时的。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对策举行第三十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学习时强调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政府主导下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已经在我国开展了一段时间,2018年全国老龄办联合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4个部门印发《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在特定人群尤其是党政干部中产生了良好影响。同时需要看到对于全社会,尤其是面向青少年人群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还不够充分。

北京在20世纪90年代初进入老龄化社会,是我国人口老龄化最早出现的省区市之一。截至2022年底,北京市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456.1万人、6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330.1万人,占常住总人口的比例分别突破21%和15%,标志着北京已经跨入老龄社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必须理念先行,在全社会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丛书——老龄知识百问百答》全面阐释和深入分析北京人口老龄化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发展历程、深刻影响,宣传和解读北京在养老保障制度体系、养老服务体系、老年健康服务体系、老年人参与社会发展、养老服务人才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建设、老年人权益保障等方面取得的积极进展,在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进新时代老龄工作高质量发展过程中讲好北京故事、贡献北京力量。

针对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三类目标人群及时、广泛开展人口老龄化的国情市情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人口老龄化是全局性的发展状况,缺乏系统性的学习和了解,个体难以仅仅通过日常的工作生活形成对于人口老龄化全面和科学的认识,因此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最首要的作用就是通过系统性的教育和宣传,向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传授正确的人口老龄化概念、准确的人口老龄化基本现状与积极的人口老龄化理论和理念。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的另一个重要作用是让党政干部和人民群众清楚地认识到党和国家在应对人口老龄化上过去做了哪些努力,如今取得了何种成就。通过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在全社会形成对党和政府所做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共识,有利于下一阶段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最后,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能起到破解人口老龄化相关认识误区的作用。无论是过分夸大老龄社会负面性的消极看法,还是错误的健康养生知识和层出不穷的老龄金融诈骗信息,都可能导致老年人和其他社会群体对人口老龄化产生偏见与歧视。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能够帮助民众科学理解人口老龄化的一般规律和中国老龄社会的特殊规律,认识到人口老龄化是正常的科学现象,也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成就体现。

本书作为“北京市人口老龄化国情市情教育丛书”的第一本,由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集合多家科研机构、具有多个学科背景的多名专家合作完成。本书内容全面系统,解读深入浅出,将助力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群理解老龄工作的重要性、急迫性和长期性,塑造科学积极看待人口老龄化的观念,有尊严地度过老年生活。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