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他是徒步穿越长城的首位外国人 威廉·林赛出新书给孩子讲长城故事
2023-06-02 10:31:22
北京日报

1987年,有个叫威廉·林赛的英国年轻人,用双脚丈量万里长城,从嘉峪关到山海关,全程2470公里,成为徒步穿越中国长城的第一个外国人。威廉·林赛日前携新书《金色长龙》做客北京市朝阳区芳草地国际学校,和孩子们分享他所热爱的长城故事。

活动现场,威廉为孩子们讲述了自己的新书《金色长龙》中不可思议的故事,如今已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毕业的小儿子汤米也跟随父亲回到了自己小学时就读的母校,充当起现场翻译。

故事的小主人公也叫汤米,他是生活在英国利物浦的华裔少年,居然通过一本世界地图集穿越到了中国古代,在明长城邂逅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几个人一同踏上探秘长城之旅——他们亲眼见证了明代长城修筑的壮观场景,参与蒙汉互市热闹非凡的交易过程;他们遭遇沙漠迷途、暴雪封门的困顿;他们长途跋涉、历尽艰辛,最终依靠聪敏和勇敢完成旅程,彼此也成为患难与共的朋友。

这是一本穿越古今又放眼未来的神奇之书,又是一本长城历史百科全书,为小读者呈现了与长城有关的历史、建筑、地理、军事等数十个知识点;同时,它还是一本画面绝美的纯手绘大型绘本,绘画作者刘振君多次前往故事发生地嘉峪关、镇北台、八达岭等地深入考察,反复与编辑、作者沟通、修改,历时5年,终于用画笔完美呈现出长城内外的壮美山河、气势恢弘的修建场景、四季轮转的光影交错……

威廉说,在徒步长城的路上,曾经有60多家老百姓帮助过他,给他吃的、让他留宿,并且分文不取,他们中有的到现在还是威廉经常联系的朋友。威廉鼓励孩子们要去不同的地方看长城,草原的长城、沙漠的长城,每一段长城都有不同的历史文化。他也希望孩子们通过《金色长龙》这本书爱上长城,尽可能多地去了解长城、保护长城。

现场的孩子们被威廉的故事和《金色长龙》一书中震撼的画面深深吸引了。长城到底有多长?你知道长城的起点在哪儿吗?你知道长城跨越哪一条河流吗?一个个问题将孩子们的热情点燃,大家争先恐后地回答,威廉也给孩子们送上了自己35年前拍摄的珍贵的长城老照片,还送上了新书《金色长龙》。

据该书出版方介绍,2017年,中少总社知心姐姐团队的编辑偶然间读到威廉的故事,编辑辗转联系到威廉·林赛,在与他几次沟通后,决定一起打造高质量、有品位、有趣味的长城读物。于是,2018年与威廉·林赛合作出版会动的立体绘本《小威廉长城历险记》,2019年与山海关长城博物馆原馆长王雪农合作出版《了不起的长城——有声立体拼插故事书》礼盒。2023年推出大型儿童历史百科绘本《金色长龙》。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