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零耗能、零碳如何实现?记者走进副中心规划展览馆
2023-06-02 10:21:47
北京日报

在城市副中心五河交汇处,全国首座钢结构+全幕墙系统“双零”建筑——副中心规划展览馆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双零”即零能耗、零碳。该馆建筑面积7583.78平方米,年耗能31.5万千瓦时,全年发电量达90万千瓦时,建筑综合节能率达到100%;全年碳排放量约为370.73吨,年均总减碳量达724吨(约等于1811亩森林年固碳量),建筑整体实现“碳中和”。那么,是什么样的技术保证了“双零”目标的实现呢?近日,记者走进现场一探究竟。

屋顶上设“超级充电宝”

规划展览馆的坡屋面铺的不是传统陶瓦,而是犹如古代铜器一样呈现磨砂般深褐色质感的光伏瓦,平屋面则设置了网点状的咖啡色玻璃基光伏板。记者了解到,光伏建筑一体化正是实现“双零”建筑的首个关键词。

“光伏瓦不仅安装方便,还可以保温、隔热、发电,同时具有良好的低温抗冲击性和优异的耐腐蚀性。”中建一局城市副中心160地块项目经理许有越介绍,展览馆所在的160地块共铺设了约6000平方米的光伏设备,年发电量可达150千瓦时/平方米。光伏发电技术就像“超级充电宝”,把太阳能源源不断地转化为电能,光伏瓦产生的电能采用“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模式,整体实现“零碳展览馆、低碳办公区”的目标。目前,光伏屋面已集中展开焊接挂瓦作业。

外部“充电”的同时,高性能保温材料和气密性8级、水密性6级的高性能绿色防水隔气膜,给规划展览馆戴上了“围脖”,让展览馆“冬天冻不透,夏天晒不热”。“外墙保温材料的厚度一般为100毫米到130毫米,而我们把展览馆岩棉板的厚度做到了210毫米,保温隔热效果更好,可使展览馆的年耗能由61.38万千瓦时降低为31.5万千瓦时,相比基准建筑67万千瓦时的年耗能,建筑本体节能率达53%。”生产经理唐金齐说,在光伏“超级充电宝”与“围脖”的共同作用下,展览馆的综合节能率达到100%,填补了国内零能耗建筑体系的一项空白。

“搭积木”式盖房绿色环保

在规划展览馆的施工现场,地面的绿色防尘网上,装配式幕墙玻璃石材堆放有序,施工现场干净整洁,看不到材料切割四射的火花,也见不到成堆的建筑垃圾,与传统印象中的工地完全不同。许有越说:“展览馆采用的是装配式建筑工艺,有效减少了现场的材料浪费和垃圾产生。”

装配式建筑工艺正是实现“双零”建筑的第二个关键词。

装配式建筑工艺即提前在工厂模块化定制切割,再运输到施工现场进行“搭积木”式组合安装,工艺简便、绿色环保,但对预制构件的误差和现场施工的精度要求很高,“现浇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误差往往以厘米计,而我们的装配式建筑工艺实现了精度控制由毫米级向丝米级的提升”。

“双零”施工技术可复制

“智慧大脑”则是实现“双零”建筑的第三个关键词。副中心规划展览馆项目创新采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一系列硬核智慧技术,以技术赋能建筑智慧化,打造出智能建造的“超级大脑”,保障了该馆在设计、施工、维护和运营全生命周期的“双零”运行。

“为了高效管理工作流程和数据储存,我们自主研发并应用基于区块链的精细化工程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了‘建筑+区块链’的‘零’的突破。”许有越介绍,在区块链管理系统中,通过物联网、三维扫描仪、放样机器人等智能设备采集上传的所有数据和项目文件都有自己的“身份证”,一经存储就不能篡改,保证项目数据的安全、真实、可靠;系统内嵌的专家库,可为项目形成专项解决方案。楼内物联网技术和智慧能源柔性管理模式,可实现温度湿度控制和天气环境智慧联动、楼内环境和人性化需求智慧联动,体现了智能建筑适应自然、利用自然的创新理念。而且,技术人员深度开发持续优化AI智能算法,AI逐步具备“持续学习”能力,系统审查的质量和效率将随之持续提升。

目前,项目外立面幕墙已完工,这座地上地下各三层的“双零”建筑初具雏形。“副中心规划展览

馆以方正典雅、质朴大气的建筑形式展示了副中心的文化底蕴和特色。这座‘双零’展览馆对标国际一流,更向世界展示了一种全新的零碳建筑形式!”唐金齐表示,随着建设的不断深入,“双零”建筑施工技术、经验不断积累且具有强大的可复制性,可为“双零”建筑项目在全国遍地开花提供更多的可能性。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