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网络时代该如何做好儿童音乐
2023-06-01 14:44:27
北京晚报

在网络技术迅猛发展的当下,音乐教育受其影响也进入了新的发展时代,在教学内容以及教学方法上都出现了很大的变化。近几年来,网络资源在音乐教学领域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不仅在课堂教学中得以应用,更是渗透到课堂外的方方面面,现在越来越多的教师懂得利用网络资源来补充传统音乐教学中的不足。比如,前段时间火爆全网的《小小花园》就是如此。与此同时,我们也发现,相较于这些网红歌曲,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反而不温不火。

网红歌曲

为什么深受低龄儿童的喜欢

“《小小花园》是我们家女儿听到同学唱,然后跟着学会的。之前那首《孤勇者》也是。”“那天晚上我回到家听到我们家孩子嘴里哼着‘挖呀挖呀挖’,我问他唱的什么,他和我说是最近在网上看到的《小小花园》。他不仅会唱,还边唱边用手模仿视频里的动作。”

本刊在前期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孩子学会这些网红歌曲的途径,有的是跟同学学会的,有的是通过刷短视频学会的。那么,为什么这些歌曲能够深受未成年群体,尤其是低龄儿童的喜欢?

哈尔滨音乐学院艺术学系副主任宋蓓认为,之所以这些网红歌曲能够被未成年人,尤其是低龄儿童接受并且被他们广为传唱,其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这些网红歌曲本身包含了许多能够满足儿童音乐偏好的创作元素。例如,挖土、挖沙子是儿童普遍喜爱的游戏项目,当《小小花园》中出现“挖呀挖呀挖”等歌词时,会与儿童的游戏经验相匹配并唤起儿童的过往记忆,进而诱发他们的愉悦情绪。而《孤勇者》中“战吗?战啊!”等歌词对凡人英雄的情节描绘,也使得儿童将其与平日里在动画片和电影中看到的英雄形象相关联,充分激发了儿童的想象,因此他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其次,我国触网年龄日趋低龄化,根据《2021年全国未成年人互联网使用情况研究报告》(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达96.8%,很多孩子的社交空间都从线下转移到了线上。加之很多短视频会以“病毒式传播”,无论是作为短视频背景音乐的《孤勇者》,还是近段时间风靡网络的《小小花园》,这些作品受到儿童关注和喜爱的时间段都与流行于各大视频平台的时间段相吻合,这从一个侧面也说明了新媒体、短视频等互联网传播对儿童日常生活的影响无处不在。

在江苏省丹阳市界牌中心幼儿园园长荆霞看来,网红歌曲有很多,之所以能够得到青少年的接受,尤其是在低龄儿童中风靡,其原因还取决于这些歌曲本身。

荆霞表示,大部分网络歌曲的歌词是口语化的、幽默风趣的,未成年人很容易被歌词内容吸引,同时,很多网络歌曲的歌词篇幅短小,重复率高,对未成年人来说简单易模仿,这些很快能够熟悉和掌握的网络歌曲,给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表现自己的机会。比如《小小花园》,是一首非常简单的歌曲。在不同大小的花园里挖土、播种、开花,它的整体风格轻松愉快,旋律简单易记,歌词朗朗上口,再加上符合年龄特点的手指操,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几乎没有任何难度,人人都可以唱上几句。而《孤勇者》这首歌则是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顺应社会发展趋势所产生的作品,其传递出来的铿锵有力的节奏和充满正能量的歌词,让很多人产生了共鸣,而这也是其能够成为网红歌曲,能够在广大未成年人中风靡的原因。

真正意义的儿童音乐

为什么不温不火

其实,现在很多的网红歌曲并非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有些在网络上风靡的音乐并不适合未成年人,特别是低龄儿童。而真正意义的儿童音乐相比这些网红歌曲,却显得不温不火。

对此,荆霞分析认为,这种现象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其一,近年来创作的优秀儿童歌曲比较匮乏。著名词作家黄奇石提出:儿童歌曲最重要的灵魂是“童贞、童趣、童心”,而受到国外音乐和网络音乐的冲击,当下很多儿童音乐作品却普遍存在“成人化”“通俗化”的趋势。其二,部分经典儿童歌曲的歌词内容脱离了孩子的生活经验。儿童音乐作品的创作和流行都与社会和时代背景密不可分,有一部分比较经典的儿童歌曲,比如《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卖报歌》等这样的经典儿童歌曲,孩子们在生活中缺乏这样的体验,他们不能够很好地与音乐产生共鸣,对歌曲的兴趣也就大打折扣了。其三,推广和传播的渠道少,形式单一。相较于网红歌曲在孩子们生活中的多渠道渗透,很多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孩子们只有在学校音乐课或者相关活动中才能接触到。“此外,家长普遍缺乏对优秀儿童音乐作品的认知也是造成真正意义的儿童音乐不温不火的一个原因。”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艺术主任赵志敏在接受本刊采访时也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触网年龄日趋低龄化,使得现在的孩子接触外界信息、知识的途径主要通过互联网,而音乐教材上的儿童音乐作品又很少“触网”,因此,现在很多孩子在教材、学校音乐课之外很少能够接触到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另一方面,现在的未成年人更喜欢多元的音乐作品,比如,前卫的、流行的音乐作品更受他们青睐,而传统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有些在节奏上、旋律上并不符合现在未成年人的审美喜好。

“相比于未成年人热衷网红歌曲时的兴奋,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已不再能够吸引他们,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未成年人对课堂教学中频繁出现的儿童音乐作品已产生审美疲劳。也就是说,当他们每天聆听和反复歌唱同样的儿童音乐作品时,他们对这类音乐作品的感知和情绪体验会逐渐减弱,最终导致对其丧失了兴趣。”宋蓓补充说道。

网络时代

如何做好儿童音乐教育工作

既然现在身处网络时代,未成年人接触网红歌曲又不可避免,那么,作为音乐教育工作者应如何在这样的背景下做好自己的工作?该以什么样的心态面对网红歌曲?又该如何做好真正意义上的儿童音乐作品?

荆霞表示,未成年人接触音乐的主要场所包含了家庭、学校和社会。因此,三方都要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学校方面,荆霞对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她看来,教师首先要提高自身艺术教育素养,开展音乐活动的教研和讨论,保质保量开展音乐教育活动,让学校系统的音乐教育在推广优秀儿童音乐上发挥应有的作用和影响力。同时,教师可以将许多优秀的儿童音乐作品融入到孩子在园的一日生活中。“需要注意的是,在选择儿童音乐作品时,首先要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如在小班阶段,选择轻松愉快、重复性较强的儿童音乐为主;中班阶段,可有意识适当加入一些具有明显民族个性的、不同风格的音乐;大班阶段,也可以引入一些传统民间音乐和国外经典音乐。”

和荆霞观点相似,在开发儿童音乐作品方面,杭州市天水幼儿园园长胡嫣也建议要多方位立体地开发。“低龄儿童的生活中,可以在不同场景下给予不同性质的音乐。比如,进餐、睡眠时的轻柔无歌词音乐;晨间活动时欢快的歌曲;生活环节中根据需要出现的歌曲《洗手歌》《排队歌》等,通过音乐以喜闻乐见的方式将良好生活习惯、社会公德等传导给儿童。”

对于网红歌曲,浙江省崇文理想国幼儿园园长周向鹏认为,只要其导向正确,符合儿童的身心特点,就不能完全否定其价值和意义。同时,他还对如何做好音乐老师提出自己的建议:“在3至6岁这个阶段,老师应该对孩子进行全面的艺术启蒙,注意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培养孩子的感知力,让孩子学会发现美,感受美,并且自己尝试创造美。因此,作为音乐老师首先要提高自己对于音乐作品的审美水平,加强对优秀作品的理解。同时,作为网络时代的音乐教师还要有一双慧眼,要去寻找、挖掘优秀的网络资源,并利用专业化的知识将其生活化、自然化,变成孩子们更乐于接受的学习资源。”

“目前,儿童音乐作品的推广工作上仍存在不足,主要表现为宣传力度不够、教师工作者重视程度不高以及缺少传播途径等。”宋蓓表示,今后在加强儿童音乐作品推广工作上,一方面,教育、文化等部门应出台相关政策对儿童音乐作品创作予以支持,并制定儿童音乐作品的创作标准,从根本上确保儿童音乐作品的质量。另一方面,各类教育工作者应积极在课堂中引导儿童学习优秀儿童音乐作品,并在音乐学习中加入舞蹈动作,以帮助儿童更深刻地感知和理解音乐作品的情感内涵。此外,还应注意通过短视频等各类新媒体渠道投放、推广优秀儿童音乐作品,扩大儿童音乐作品的覆盖范围和传播效力。

经过调查分析《报告》指出,视频平台成为未成年人获取信息重要渠道,接近半数未成年人通过短视频、视频平台获取社会重大事件信息,但信息鉴别能力有限,平台内容质量会对其思想观念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为此,中国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教授张天彤建议这些平台不应该只关注经济效益,还应该充分发挥企业社会责任,将关注点有侧重地放在优秀儿童音乐作品、优秀民族音乐传承保护等方面,并为这些作品以及作者、传承人的推广和宣传,提供必要的支持,利用算法等互联网技术使其也能成为“网红”,为营造和谐健康的互联网时代下的视听环境贡献力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