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北京银行深度参与2023中关村论坛
2023-05-31 14:28:13
北京日报

5月30日,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闭幕。持续5天的论坛期间,一批前沿技术、尖端产品、官方报告纷纷亮相,全面展示了我国科技前沿成果。围绕“开放合作·共享未来”年度主题,一扇展示我国高质量发展的科研成果和力促全球科技创新合作决心的大门就此敞开。

开放与合作并进,创新与发展同行——作为连续5年牵手中关村论坛的金融机构,北京银行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和人民性,今年作为金牌合作伙伴再次深度参与中关村论坛,为论坛提供全面支持。聚焦科创金融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构建全周期产品体系,打造绿色金融“生态银行”……论坛活动期间,北京银行从多个方面展现出一家心怀大局、立足首都、服务首都的金融企业全力服务“四个中心”“两区”“三平台”建设的精神面貌,以及一家数字化商业银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通过推进科技强国建设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加速实现的坚定决心。

支持创新“硬科技” 助力前沿科技企业变身“小巨人”

2022年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居全国第一,300多家跨国公司在中关村设立了地区总部和研发中心……多年来,北京市特别是中关村始终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开放合作格局不断完善。本届中关村论坛,北京银行在前沿科技与未来产业展区打造以“数字京行新发展 金融赋能中关村”为主题的展览,在海淀公园数字文化集市和科博会设置产品体验区,深度参与“双碳”战略与绿色金融论坛、金融科技论坛、硬科技投资与发展论坛等主题平行论坛,主办北京银行GBIC2组合金融论坛,深度融入其中,坚持跨界合作、打造共赢生态,全力支持中关村论坛举办。

5月28日,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总决赛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会议中心举办,北京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杨书剑受邀出席并参加第七届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大赛启动仪式。作为中关村论坛的赛事板块和对外交流的国际前沿科技竞技平台,中关村国际前沿科技创新大赛已逐渐发展成为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硬科技”大赛品牌。

据了解,北京银行已连续6年支持大赛举办,累计为150多家参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涵盖授信、结算、股债联动等企业全生命周期、全生态的综合金融服务。此次活动现场,北京银行与参赛企业北京国电高科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再次展现出该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首都发展,推动科学技术进步的信心和诚意。

事实上,不只是这些参赛企业,成立27年来,北京银行始终坚持将科创金融作为差异化经营、特色化发展的重要战略,以中国的创新高地——中关村为起点,支持了一大批科创企业成长为“小巨人”。

2000年,北京银行率先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2011年,北京银行成立中关村地区首家分行级金融机构;首批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模式,并成为首批投贷联动试点银行,在业内率先实践“信贷工厂”;设立银行业首家“创客中心”,打造“投贷孵”一站式服务平台。2022年,北京银行首批入驻中关村科创金融服务中心,围绕并购贷款、科技人才贷、认股权贷款开展先行先试。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已累计为3.6万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超过8500亿元信贷支持,服务北京市79%的创业板、71%的科创板、69%的北交所上市企业以及65%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展现金融“硬实力” 科创金融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

“硬科技代表着一个国家的科技‘硬实力’,对产业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引领和支撑作用。”5月28日,2023中关村论坛——硬科技投资与发展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办,北京银行副行长、公司业务总监戴炜受邀出席,在主旨演讲中他表示,当前,深刻把握全球科技创新发展趋势,大力发展硬科技,是加快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动力源泉。

紧跟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践行首都金融国企的责任担当。2023年,北京银行将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启动“专精特新·千亿行动”计划,实施“123456”系统工程,构建一个服务生态、打造“股权+债权”两条生产线、升级三个服务平台、强化四专发展体系、打造五维产品维度、组合六大金融服务,构建广渠道、多层次、全覆盖、可持续的“专精特新”金融服务体系,以优质金融服务陪伴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共同成长。

打造专营体制和专业队伍,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北京银行持续推动专营体制建设,总行层面设立“科技创新金融中心”,统筹全行科创金融发展;分行层面设立专职管理团队,实现前中后台集约化管理;支行层面成立科技特色支行25家,其中北京地区14家,集中发力科创金融业务。打造分支两级“信贷工厂”18家,推动科技小微业务实现“批量化营销、标准化审贷、差异化贷后、特色化激励”。

与此同时,北京银行积极构建全周期科创金融产品体系,满足“精细化”服务需求。立足科技创新活动的特点,北京银行不断推动产品体系创新升级,为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50余种信贷产品,以普惠金融服务初创期企业,以特色金融服务成长期企业,以综合金融服务成熟期企业,形成了精准覆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综合金融产品体系。

近年来,北京银行致力于拓展与上市、拟上市企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2022年北京银行正式推出上市企业“扬帆计划”金融服务方案,为初创期、发展期、成熟期企业分别提供“启航”“领航”“远航”三项服务计划,从渠道、产品、服务等多维度打造全产品、全流程、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体系,尤其是侧重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等硬科技企业发展,推出“领航贷”“融信宝”“智权贷”等特色产品,用实际行动陪伴企业在创新发展的海洋中扬帆远航。

在探索科创金融服务体制机制创新,提高科创企业融资服务效率的同时,该行积极研发“特色化”风控模型。围绕企业创新能力、知识产权水平、研发投入、发展潜力、股债联动等因素,北京银行创新评价标准,建立适应硬科技企业特点的风控模型,实现从贷款申请、审批、签约、放款的全流程线上化操作,有效提高融资便利性和安全性。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科创金融贷款余额2248.74亿元,较年初增长15.46%,累计服务超7000家国家级和省级专精特新企业。通过机制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北京银行不断助力前沿科技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成长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中坚力量,也将自身“专精特新第一行”的战略路线越走越实。

拥抱数字“新浪潮” 多元融合带来“陪伴式”金融方案

中关村论坛是一个重要窗口,这个窗口可以看到我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也可以看到各个行业新时期自我革新,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精神面貌。

5月29日,由北京银行主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北京银行GBIC2组合金融论坛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成功举办。GBIC2(Government,Banking,Investment Banking,Company &Consumer)是一个组合金融服务的魔方,旨在为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全生态、一体化、一站式的优质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伴随越来越综合化、个性化、多元化的客户服务需求,特别是科创企业在成长周期中,需要对接多元化的融资渠道,需要一体化、一站式、一揽子的金融服务支持。”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在现场致辞中表示,银行必须从“单一产品服务”向“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转型,整合金融资源,提供组合金融服务,提升金融服务的系统性、整体性、专业性,着力成为金融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和服务商。

正如霍学文所言,近年来,北京银行积极融入时代浪潮,以数字化转型统领发展模式、业务结构、客户结构、营运能力、管理方式“五大转型”,不断强化科技发展顶层设计,加速打造“数字京行”,强化自身金融服务能力。

强化数字化核心基础设施建设,北京银行建成统一数据底座,加快建设统一金融操作系统。完善“京智大脑”人工智能平台,搭建零售“智策”体系。完成“对公开户流程优化”等里程碑项目,客户体验、用户体验显著提升。

伴随着数字化建设的不断成熟,北京银行的金融科技基础不断夯实、特色场景生态不断拓展。构建组合金融“生态圈”。持续深化场景化、平台化、垂直化、开放化的经营理念,重点打造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形成政府金融服务、商行金融服务、投行金融服务和公司金融服务、消费者金融服务的有效链接和高效联动。打通“财富管理-资产管理-投资银行”的价值循环链,构建“商行+投行+私行”的服务模式。同时,充分发挥北京银行——银行、基金、保险等综合化经营优势,全力为客户提供全生态、全生命周期、一体化、一站式的优质综合金融服务解决方案。

此次活动现场,在参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北京银行发布“GBIC2组合金融方案”“英才金融服务方案”和“赞”信用卡品牌,与北京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技术交易所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向签约企业赠予北京银行“企业之家”钥匙。

客户需求所在,就是银行服务所向。北京银行重点打造GBIC2组合金融服务模式,强化政府金融服务,搭建政府与客户之间的桥梁纽带;强化商行金融服务,把打造“专精特新第一行”作为重要战略方向;强化投行金融服务,全力打造“投行驱动的商业银行”;强化公司金融服务和消费者金融服务,持之以恒为企业和个人做好“陪伴式”服务。

释放低碳发展“新动能” 打造绿色金融“生态圈”

新时代新形势下,科技创新已成为引领能源发展的第一动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扬优势的道路上,加快推进能源技术革命,建立健全支持能源绿色低碳技术创新是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课题之一。

以绿色低碳、安全高效为方向,为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在5月27日中关村论坛“双碳战略与绿色金融”分论坛上,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发表主旨演讲表示,绿色金融是经济金融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方向。一方面,绿色金融可以发挥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引导资金流向“双碳”项目,推动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另一方面,发展绿色金融为商业银行特色化经营开辟新赛道,有助于推动银行信贷结构调整、培育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可持续经营能力。

北京银行积极探索绿色金融特色发展之路,明确提出以绿色金融和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建设服务“双碳”目标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生态银行”。

围绕清洁能源、清洁生产、节能环保、生态环境、绿色交通、低碳转型等领域,加大绿色低碳领域支持,高效精准满足客户低碳融资需求;打造北京银行量化碳金融实验室,积极布局碳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开发ESG表现评价体系,将ESG融入业务发展方方面面;助推北京市通州、密云两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建设;加强与中金公司、北京绿色交易所、专业机构、绿色产业龙头企业等机构深度合作……北京银行不断释放绿色发展新动能,积极打造“产、学、研、融”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开放共赢的绿色金融生态圈。根据人民银行《24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执行情况》报告,北京银行2022年绿色贷款余额增速(131%)排名24家主要银行首位。截至2023年一季度末,北京银行公司绿色贷款余额超1200亿元。

综观全球科技发展大势,协同创新、合作创新、开放创新是不可阻挡的潮流。作为首都金融国企,北京银行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金融供给,以科创金融、数字金融、绿色金融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科创型中小企业,全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