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高端仪器产业进入加速迭代创新时期
2023-05-31 14:23:18
北京日报

我国仪器仪表产业规模稳步增长,居全球第三,部分高端产品达到或接近国际技术水平。昨天,高端仪器创新发展论坛在中关村论坛上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表示,高端仪器产业进入加速迭代创新发展时期,要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近年来,我国仪器仪表产业取得积极发展:产业规模稳步增长,2022年规上企业6100余家,实现营收9835亿元,实现利润1018亿元,产业规模居全球第三;产业结构逐步升级,中低端产品基本满足国内市场需求,部分高端产品达到或接近国际技术水平,一批大型高端专用测量仪器、工业控制系统取得突破。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校长尤政介绍,2022年全国共有350所高校设立了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相应地要求仪器科学与技术人才的培养模式也要随之发生变化。”他认为,领域内基础学科创新人才一定要加强基础学科研究,并积极寻求民生领域的突破。技术人才则要力争成为“卓越工程师”,打牢基础,培养创新能力和系统思维,提升工程素养。

论坛上,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发布了六自由度激光跟踪仪,可广泛应用于航天、高铁、汽车、船舶潜艇、能源机械、工业机器人等领域。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