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地摊儿药的猫腻
2023-05-29 09:53:31
北京晚报

在我小时候,正规医院少,看病价格贵。多大的病,依靠的主要是中草药或民间偏方,于是,摆地摊儿卖药的就多了。卖药本是利民的事儿,但可惜的是中间混杂了卖假药的,坑人骗钱。本来买药的人都是因为家有病人,心急火燎,结果买了假药,简直是雪上加霜。所以这些人是图财无道,伤天害理,该被人唾骂的。

那时在街头或庙会上,时不时会看见这样的小贩,他们都是找准一块人流多,平整的地面儿,就地铺上一块布,摆上藏红花、羚羊角、虎骨等药铺里的贵重名药,就开张了。

先说藏红花吧。真正的藏红花并不产在西藏,而是产在伊朗,据说世界上百分之八十的藏红花都出在这个国家,原名叫西红花或番红花。它是打西边来通过印度,进入西藏再到内地,所以就叫藏红花了。因为它对很多病都有效,像提高免疫力、帮助治疗癌症等。在那个年代,一般人家生孩子都是找接生婆在家里生。卫生、产后护理都不行,这藏红花的疗效之一,就是治产后瘀血腹痛。由于它的产量少和运输难,使真正的藏红花和黄金等价,称为“植物黄金”。这些小贩就把国内很多地方都出产,长得极相似的草红花经过加工,冒充藏红花。那些刚做爸爸的小伙子,想起家里炕上躺着腹疼不止的媳妇,咬咬牙也得为她买药。可药铺里太贵了,加上小贩的同伙,假扮买主也正在讨价还价,这朴实的丈夫,也就成了受骗的一员了。当然,现在听说在政府支持下,藏区大面积试种藏红花成功。可七十年前,真正藏红花的价格是草红花的五百倍,您说他卖一份得多挣多少钱?

再说羚羊角吧,它主要是清热解毒,对发烧、小儿惊厥等都有效。小贩看围着人想买又犹豫,就鼓动巧舌如簧的嘴开说:“羚羊是草原上跑得最快的动物。人要跑得快就出汗,可羚羊不出汗,它的汗从两个犄角上冒,所以羚羊角能退热。”他看犹豫的人在很认真听,就接着说:“老虎怕谁?怕羚羊啊!它敢靠近,羚羊两角一顶,轻的甩出老远,重的就得丧命。为什么?因为它吃的营养都是往羝角上走,而且它们还从小互相舔角,把自己体内营养也往对方角上送。”说着,他顺手拿出一瓶白酒,倒入酒杯,利刀切下两片羚羊角放进去,过两分钟,酒开始有红线下垂。“看见没有?因为它的角营养多,血气旺,所以入酒变红。喝它泡的酒,那是大补啊!羚羊是我们自己到内蒙古套的,到这儿来卖是为交朋友。我少挣点钱,大家身体好,这是保佑我的子孙后辈,积德行善的事啊!”

这哪是卖药,简直就是卖谎言呐。这些胡编乱造、天花乱坠的话居然也说动了一些人的心,以为今天买段羚羊角捡了个大便宜,其实是上了个大当。这角也就是山羊、黄羊的,用锉刀锉出和羚羊角相似的花纹,珍贵的药材羚羊角就诞生了。在角里事先塞入特制的红色物质,一入酒液体就呈红色了。

其他像什么骆驼骨端粘上别的骨头刻的爪子,包裹好狗皮猫皮,用颜色染成虎纹:“我怕您不信这是虎骨,瞅瞅!连爪子我都不剁去,原腿原爪,真正的虎骨,可着北京您也找不出第二份来!”

七十多年过去了,摆地摊儿卖假药在大城市倒是没了。可是以别的形式的诈骗还是层出不穷,加大打击力度同时克服自身人性弱点可谓任重而道远。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