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复杂职场挡不住年轻人逐梦
2023-05-29 09:36:34
北京晚报

现代职场是音乐剧较少涉猎的话题。本周末,原创音乐剧《理想之城》在天桥艺术中心上演,以建筑行业女造价师苏筱为切口,把普通人在现代职场打拼、为理想奋斗的故事还原到舞台之上,为职场题材音乐剧的现实主义创作进行一次探索。

《理想之城》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北京演艺集团出品,改编自爱奇艺同名剧。剧中,年轻的“北漂”造价师苏筱因表现优秀,被瀛海集团董事长赵显坤看中,成为他在集团内的改革利刃。工作中,苏筱不得不与被触动利益的黄礼林、徐知平等行业精英周旋,而黄礼林恰好又是苏筱的心上人夏明的舅舅,事业与爱情的碰撞也成为她需要面对的难题。

建筑行业的工作无比复杂,也无比专业,造价师的日常工作甚至难以用一句两句话解释清楚,相比电视剧,与其说音乐剧《理想之城》展示的是建筑行业的故事,不如说它把视线对准了普通人的北漂生活。音乐剧开篇就是苏筱在北京的租房与搬家,搬到一个离市中心超级远、一过地铁连家具都跟着抖动的房间,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共鸣。苏筱进入职场后,各方势力纷至沓来,遇到关心、经历竞争、遭遇诋毁,王艺瑾饰演的苏筱把普通人遭遇挫折的伤痛与为理想奋斗的顽强表现得十分精彩。

《理想之城》中的音乐与舞蹈成为外化苏筱“打工人”内心世界的手段。该剧主打热血、励志,表现年轻人的追求与奋斗,通过多种艺术手段细腻地表现人物内心,特别是表现了女性在职场上被误解、被戴着有色眼镜对待的境遇。剧中,苏筱由于被赵显坤器重,被公司同事四处散布谣言,一段《苏妲己》歌词俏皮、舞蹈夸张,以戏谑的形式展现了众说纷纭的混乱与键盘侠的怪诞。

苏筱个人的感情线在剧中所占的比例没有想象中多,呈现的几个唱段却非常动人。无论是苏筱在雨夜去工地上解决工人纷争,夏明前来保护她、照顾她;还是在公司事务决策上与夏明产生分歧,两人出现小摩擦,都有触动情绪的唱段。《雨下整晚》的唱段是苏筱与夏明感情碰撞最动人的一段,而苏筱的主题曲《我要》清亮高亢,强化了她坚韧要强、不畏艰难的人格特质。

剧情发展与多媒体装置的融合,是《理想之城》让人眼前一亮的地方。舞台上设置了多块多媒体大屏,很多都与布景甚至道具结合,根据剧情变化,屏幕上呈现不同的画面,演员则与多媒体视效互动。剧中还有很多舞者头戴小型LED屏幕出现,以具有抽象色彩的现代舞融入舞台表演。屏幕上有时是一串数字,有时是简笔画的表情,或是笑脸,或是苦闷,或是奸诈,都与剧情的发展相配合。

音乐剧给赵显坤、黄礼林、徐知平三位配角也留有一定篇幅,每个人都有代表性的唱段,完成不同的角色塑造。音乐剧刚开场时,黄礼林对夏明唱的一段“我是你舅舅”,不觉让人梦回该剧原班人马制作的上一部音乐剧《在远方》,其中男主的二叔也有一段诙谐俏皮的唱段“叔是过来人”。而在剧终前,赵显坤有一段内心独白的唱段,回望自己和几位朋友的创业历程,突然让人觉得,其实这三个人在剧中相当于“幕后大佬”一样的存在,戏份比重可以适当增加,《理想之城》是年轻人的奋斗故事,也是几位行业大佬回望过去、重拾理想初心的故事。当然,舞台剧的改编见仁见智,本剧以现在的呈现完成度已经很高,更多的打磨完善,期待在巡演中日臻完美。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