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
40场活动带观众“飞向科幻未来”
2023-05-29 09:30:43
北京日报

2023中国科幻大会将于5月29日至6月4日举办。以石景山区首钢园为中心,大会将举办40场活动。其中,一批支撑科幻产业的新技术、部分航天先进技术以及著名科幻电影的实体道具等,将集体亮相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带领观众一起“飞向科幻未来”。

科幻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展分为“元宇数流”“交感穿梭”“智元空域”“漫步未来”四个篇章,将展出50余家科幻领域企业的60项新技术新产品、超20项科幻电影真实拍摄道具与互动体验装置。进入展厅,观众可以步入未来车站,体验超导磁悬浮、数字人等前沿技术;穿越到未来空间站,近距离观察空间站全息操作台、空间监视相机等装置;还可以把步子迈得更远,到地外行星上建设基地,发展人类文明。展览主办方还在室外场地设置了增强现实技术(AR)展示空间,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在线上体验虚实结合的视觉效果。

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首都青少年科幻嘉年华将同期上演。首钢园和北京科学中心分别打造了“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空间”。嘉年华同时设置了首都青少年科幻教育主题展览,《独行月球》《哪吒》的道具和数字资产、《三体》立体书、科幻大师的物件将首次展出。在“科幻创作大师对话青少年”交流活动中,孩子们将有机会与科幻大师面对面交流。

此次大会邀请到了国内外科幻创作、影视、技术等领域重要专家,共同探讨提升我国科幻发展内生动力的战略方向。除持续推出中国科幻产业报告等优质内容外,大会还新增了科幻与未来智慧城市发展等热点方向专题论坛。值得一提的是,经过1年多酝酿,北京国际科幻大奖——科幻星球奖的技术奖也将在今年的大会上隆重推出。

“近年来,中国科协与北京市通力合作,依托科幻大会平台,设立国际科幻大奖、打造科幻联合体、成立国家级科幻电影科学顾问库,促进优质科幻资源向北京科幻高地集聚,取得了积极成效。”中国科协科普部副部长庞晓东说,下一步,将围绕促进科幻高地升级、加快科技与影视融合、培育科幻创作人才等方面继续发力。比如,广泛引聚前沿科技和优质科幻资源,使首钢园成为科幻发展的聚集地;增强科幻电影的科技内涵,为顶尖科学家参与优秀科幻电影创制创造更多机会;探索搭建科幻创作培育平台,构建优秀科幻作品与科幻影视创制、科幻产业孵化有机融合的科幻发展链条。

bjwomencode

我来说两句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发布评论